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1








Spain Trip 2012 –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1



早前upload了夜遊Lonely Planet – Spain(西班牙)No. 1推薦,亦是世界文化遺產的Alhambra (阿蘭布拉宮) (全名是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in, Granada) 一千零一夜 的驚險與遊歷(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_15.html ),當然要upload分享我Night Visit後翌日正式漫遊Alhambra (阿蘭布拉宮)之照片與見聞。 無疑,在月光燈影之下,Alhambra是平添了一份獨突的歷史感與神秘美,令我更喜歡她,但其實日間的Alhambra亦非常吸引,值得旅人日、夜兼遊。 我沒有錯過,但或許美中不足的,是漫遊之時沒有藍天白雲作背景而已。




清晨的Alhambra Ticket Office (阿蘭布拉宮)

遊歷Alhambra,當然先從購買門票說起。 Alhambra是世界文化遺產,與秘魯(Peru) 的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是一樣,每天的遊人數目都受嚴格的quota system限制。 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門票可於Alhambraofficial web-site預售、或於Granada downtown Alhambra Tourist Centre (鄰近Plaza de Isabel Catolica)預售,或於遊歷當天早上購買 - 1/3的門票是會在當天發售。 我在9月尾10月初遊歷Granada,並非旅遊旺季。 為了行程的maximum flexibility,我沒有在出發前於網上購票;時間緊迫,我在到步Granada的下午也買不到門票,只得在遊歷當天的清晨盡早到Alhambra正門的Ticket Box買門票吧。 Alhambra Ticket Box是約7:15am開門,但我天還未光便乘的士6:30am已到,本以為我會是人龍的第一人,但到步後發現已有二十人左右在排隊,的確令我有點驚訝! 我最後當然購得門票,但也從中得到兩大教訓:其一,如要鬥早 買票,必須堅早never underestimate 其他對手”(其他旅人)探索世界之熱誠! 其二,如果是No. 1名勝,的確是預先購買比walk-in為佳,免得是千里白走一場。





Rickie @ Alhambra (
阿蘭布拉宮) (全名是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in, Granada)





憑票參觀
Alhambra的,先跨過一道石橋,便進入Alhambra核心的第一站Generalife庭園

Alhambra的範圍極廣,有部份需要憑票而入,有部份則無需,因此第一次到訪其實極易迷路。 Alhambra的門票其實並不便宜(Euro 12 as of 2012) ,雖然是值得,但以此票價連一紙地圖也不免費提供的確有點講不過去。因此,我建議大家遊歷前預先從旅遊書籍或網絡下載影印Alhambra的地圖,才比較efficient 憑票參觀Alhambra的,先跨過一道石橋,便進入Alhambra核心的第一站Generalife庭園。 Generalife庭園修剪整齊漂亮,我最愛從草牆洞中窺望Alhambra古舊的城牆。 只可惜,當天天氣的確欠佳,天色一早便昏沉上來;幻想若是陽光普照的日子,眼前的古老庭園景色只會更美! blog提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html )AlhambraPalacio Nazaries飽受Q文化” (security)所茶毒,Generalife也不例外。 Generalife廣闊,遊人密度不高,又是open area,當然以為可隨意set tripod拍照。 然而,我竟被Q” (security)阻止,的確想不出任何理由! 我帶賭氣,當然趁Q” 不為意時set tripod自拍。 若果沒有擾人的Q” ,相信我會更加享受漫遊Alhambra





Rickie @ Generalife Alhambra, Granada

老實說,我不太懂欣賞Generalife的精粹,反而是離開Generalife後沿The Royal Road前行接近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e of Charles V)時,路經的一座建於17世紀的小浴堂The Bath of the Mosque,更感精彩。 The Bath of the Mosque的規模細小,極易被勿略,但誰知一入小正門後正是別有洞天! 小浴堂的阿拉伯色圓拱型門柱與天花板上的星型氣孔,均極具特色。 小浴堂內只我一人,沒有喧嘩的遊人,也沒有擾人的Q” ,我安樂的架起tripod拍下在The Bath of the Mosque中抬頭欣賞小浴堂阿拉伯色建築的照片,實在是Alhambra中其中一幅最滿意的照片。






Rickie @ The Bath of the Mosque, Alhambra Granada



The Royal Road, Alhambra Granada

告別
The Bath of the Mosque後,沿The Royal Road繼續前行,應該先會到達型格環型廣場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e of Charles V) 。然而,Alhambra的門票上,已預先打印遊歷Alhambra精華Palacio Nazaries的指定時間;記得,我的時間是10:30am,時間一到,當然再遊Palacio Nazaries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 Granada


日間的Palacio Nazaries與晚上的氣氛是截然不同,可能是因為日間的遊人數目當然比較多,是煩囂一點,但更認為是日光之下,欠缺了夜幕的面紗與燈光的映襯,一千零一夜 的皇宮頓時失却了一份迷人的神秘感! 當然,白天之時,可細看牆壁或柱廊上鬼斧神工的雕刻,但真的需要看得這樣清楚嗎?還是,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觀點,知道其存在、感受過美麗,已經足夠,即使清楚明白這不過是一部份而已!或許這叫朦朧美吧!






我又隨人潮輾轉來到
Palacio Nazaries的一個庭園,正是兩邊是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的城堡雕樓,中間有水池的那個最美庭園。 站在一千零一夜 裡讚嘆拍照的同一個位置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html ),雖仍然能欣賞到水中雕樓的對稱倒影,只是欠缺了頭頂上的一輪明月與迴廊的燈火,總覺得欠缺了歷史的味道,不算完美。

(待續;請留意2013320upload的<Spain Trip 2012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spain-trip-2012-granada-alhambra_19.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