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2












Spain Trip 2012 –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2




(註:請先看早前upload<Spain Trip 2012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spain-trip-2012-granada-alhambra_12.html)

 承接前blog,繼續分享我於Okinawa & Spain Trip 2012 – Backpacking in the New Era Part 2之旅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中,日遊Lonely Planet – SpainNo. 1推薦,亦是世界文化遺產的Alhambra (阿蘭布拉宮) (全名是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in, Granada) 遊歷與感受。 日遊Alhambra,先遊其庭園Generalife,接著是阿拉伯澡堂建築The Bath of the Mosque,拍得在Alhambra中其中一幅最滿意的照片。 然後,我再遊Alhambra的精粹Palacio Nazaries。日光下的Palacio Nazaries,我認為是比夜幕下的少了一份神秘感(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_15.html ),可能,有些人與事,存在著某程度的朦朧美 是最佳!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 (
阿蘭布拉宮) Granada

我重遊Palacio Nazaries,再度欣賞佈滿高牆、迴廊及石柱上鬼斧神工之雕刻裝飾,雖然欠缺了淡黃光影的襯托,但依然極度華麗,是extraordinary,絕對是世上獨有。這些雕刻,每種均有其歷史背景與意義,可惜我不能一一認識。 諸君若有興趣 and a serious lover of Alhambra,可到Granada downtownAlhambra Tourist Office或網上訂購介紹書籍,細閱,然後才遊覽。 然而,若然如此,想必至少要 2 full days之漫遊,方能對Palacio Nazaries有深一步之認識。 Palacio Nazaries的每所房間大廳與每處的迴廊均鋪滿了美麗精細的雕刻,再看也只能一再讚嘆、暗道“over、誇張 ,但絕對能感受到建築背後的passion、創意與立心建下流芳百世的宮殿的宏願,亦肯定AlhambraPalacio Nazaries的確是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中的瑰寶。










我又經過水池庭園,日照下無需
set tripod,但舊地重遊,竟懷念一千零一夜中犯禁set tripod拍下美景的快感 成功感  經過水池庭園與曲折的迴廊,我又來到一千零一夜驚險之現場 - Palacio Nazaries心臟之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再次見到建於11世紀由12隻大理石獅子組成的獅子噴泉(The Fountain of the Lions) 時空與歷程就是這樣的奇妙!回想起當天12小時不到所發生的,大抵廣場之上,除了天上的主與聖母及地下的自己,根本不會有人知曉一千零一夜的驚險,但是真真實實的發生過! 12隻大理石獅子依然雄糾糾的站立在皇宮的中心,我俯身對望,突然對石獅子輕聲哼起周華健N年前的一首金曲<情感蒸發>的一訣歌詞:回憶又隨黑夜偷偷再次閃現,情感仍然留於當天那地點 明明是清清楚楚,明明在這咖啡座,但唯有你知道事件經過 仍然認得清楚,為何未愛過一樣,但回憶偏偏這樣多!石獅子依然不語,彷彿要為我永遠守護著這段一千零一夜的經歷 ,正如它們一直守護著數百年來許許多多在這裡所發生過的所有一千零一夜經歷 一樣!
















獅子中庭
(Court of the Lions),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 Granada

白天之下,沒有time constraint,當然可以更加細心欣賞獅子噴泉(The Fountain of the Lions)的每隻石獅子之神態與打磨光滑的大理石獅身的神技,更加留意到環繞庭園四邊的鐘乳石狀拱廊,的確堂皇貴麗、巧奪天工! 我置身鐘乳石狀拱廊,以圓型小水池為focus,遠景則是獅子噴泉,所拍下的正是獅子中庭與獅子噴泉的招牌照片 唯一美中的正是中庭繁囂的遊人與欠缺一個藍天作背景而已!

blog多次提過,AlhambraPalacio Nazaries雖好,但絕對是Q文化” (“Q” ,即security之意)的重災區,晚上如是,白天亦是如此! 日間的獅子中庭,Q”人數比晚上更多,可以理解,但不料“annoying rules” 也是更多! 我在獅子中庭、雙姊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與鐘乳石狀拱廊來回漫拍,當然沒有使用tripod,又因一千零一夜始終最後被Q” 救出而脫臉,所以每次與獅子中庭站崗的女Q”有眼神接觸時,均微笑點頭示好。 Q”雖以微笑回應,但未幾竟又做動作示意我將daypack放在身前背。 “Ha?!唔係掛?!明明琴晚都無這條rule,點解咁無聊呀?!我想合作,但將daypack放前背後根本連定手hold住相機拍照的姿勢都變得困難,根本不能接受!何況,我根本想不出這rule的原因:如果怕daypack不慎撞花牆柱上的雕刻,那為何night visit又沒有這樣的規定?我沒得選擇,只好假裝看不見,ignoreQ” !女Q” 有時也會向其他遊客勸喻將他們的daypacks背於身前,結果換來都是通通的ignore。何必呢?我在想,如果Alhambra沒有被Q文化 所茶毒,應該更可愛!












Night Visit Palacio Nazaries的終點是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但其實皇宮不只於此。我離開獅子中庭,又經過一道balcony,下臨典雅的庭園,又能遠眺Alhambra山下的Granada風光。 可惜,當天是陰雨天,否則美景只會更美! 步出Palacio Nazaries範圍,重回Generalife的一處寧靜庭園。 其時,冷雨正盛,只得在迴廊處避雨片刻。下雨,當然對遊歷Alhambra有所影響,當時也的確有過一絲不悅,但重要是始終能保持閑靜的心情。今天,我覺得最需要的正是這份面對不悅的閑靜 其時,已經是午後,架起雨傘,漫步於Alhambra山頭的古舊石砌小路,經The Royal Road輾轉又重返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e of Charles V) 的入口處附近。順便一題,Alhambra遺址內並無餐廳,若要進簡餐,只得依賴在休息室的三文治自動售賣機與數部汽水零食自動售賣機解決。






Albayzin, Alhambra Granada




Rickie @
紅色城堡Albayzin, Alhambra Granada




午後的
Granada,天氣變得不穩定,冷雨斷斷續續。 我期望的好天氣”(只是不下雨而已)始終沒有出現,但時間緊迫,只得架起寶藍色Mont-bell輕便雨傘,繼續行程,雨中慢慢登上Alhambra 的紅色城堡Albayzin 我當然希望,能夠在好天氣下漫遊Alhambra,這可能是我未來10年來唯一一次能到訪那裡的機會啊! 但事實有時就是這樣的,不能改變,而可以做的,是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畢竟,即使是下雨天,也是一次漫遊Alhambra的極寶貴機會! 這番分享,其實是自勉! 我架起寶藍色Mont-bell輕便雨傘,向紅色城堡Albayzin進發,先通過Albayzin底部的檢票處,經過一條城牆與城牆之間窄窄的長廊,再登上城樓回看整個Alhambra之佈局及Granada的風光。 我記得,登上Albayzin時是當日漫遊Alhambra時風雨最盛的時刻,可是我竟能風景不轉心境轉 ,避雨之時還有心機把玩手上初次遠遊的Mont-bell雨傘兼拍拍“chok 這份面對眼前不順之悠然豁達,正是今天所欠缺的! 我自勉!


(待續;請留意 2013年3月22日 upload<Spain Trip 2012 –漫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雨中的皇宮、廣場與紅色城堡(Albayzin) 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spain-trip-2012-granada-alhambr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