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2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下篇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2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下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1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1-akaishi-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我終於來到縱走之旅的Day 5,也是最後一天;雖然過去4天是歷盡艱辛凶險與孤獨,但同時也能確切感受到天主及聖母的保守愛護及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偏愛垂憐,アルプス的壯觀,以及最重要,正是透過縱走所深刻體會到的自我渺小,感恩與滿足!凡此種種奇妙但寶貴感受的交錯,有如Day 5的清晨從大聖寺平上攀小赤石岳(3,081m) 時頭頂上雲霧與藍天的交錯情景,都會成為一生美麗的回憶與他日進步之基石。 2013913日日本時間上午81分,我已經到達小赤石岳之巔;雖然眼前因陣霧勁吹之緣故而矇矓一片,美景欠奉,但仍感開心,因為我South Japan Alps縱走最後一峰的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已近了。



Rickie @ 小赤石岳之巔(3,081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小赤石岳之巔上頗為熱鬧,竟能遇上幾個其他的日本trekkers 事後得悉,從椹島登山基地(椹島(さわらじま)ロッヂ/ Sawara-jima lodge)(1,100m) 開始,經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兔(Usaigi-dake)(2,799m) 、南アルプス最南3,000m以上的山峰聖岳(Hijiri-dake)(3,013m) ,再重返椹島登山基地的32夜環型登山線是比較famous,所以從赤石岳到椹島登山基地的途中將會遇上比較多的其他trekkers 前文提過,<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所介紹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是Full Course 6天路線: Day 5依然從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出發,登上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之後,並非選擇alternative route立即急降2,000m到達椹島,而是西進再連爬兔(2,799m) 聖岳(3,013m) ,於聖平小屋(Hijiri-daira-goya)(2,300m) 過上一夜後,再於Day 6重返椹島。 毫無疑問,Full CourseDay 5比我的Day 5將要更癲更漫長,就連Lonely Planet也說這會是一天“hard day” 出發之前,我小心計劃盤算路面情況,風險與自己的體能,再衡量整趟Japan Trip 2013平衡性”(時間畢竟有限)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於是選擇免去Day 6之苦嚼。事後證明,這是一個極正確的決定!





回說,我未有在小赤石岳上久留,拍照之後便繼續冒著雲霧沿狹窄山脊小徑小心前行。 這一段路,日本登山地圖標示為稜線の空中散步 ,想必定是風景壯絕,可惜雲霧之中當然無景可言。 然而,始終相信是南アルプス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獨闖South Japan Alps果敢勇毅的偏愛及垂憐,奇跡 再次出現,一陣持續猛烈的山風竟能將雲霧瞬間驅散,天空再次出現的可愛藍色與純潔無暇的絲絲白色雲彩,腳下的山脊小徑瞬時也因頭頂上的和煦陽光而塗上鮮豔色彩 - 砂磯的泥黃色,草坡的翠綠色及點點山上小花的紅色與橙色,全部都是這樣柔和但迷人奪目。真係アルプス3,000m “Fancl” 無污染無添加,真係好靚好感動!我邊行邊道。其時,天地與我彷彿已連成一線,彷彿能知悉天地與諸位巨山美人於我縱走的最後一天慷慨無保留地賜予我好得不能再好的天氣與美得不能再美的景色,正是要向我道賀終能克服歷經3個月深層肌肉疲勞的痛苦折磨,排除萬難果敢勇毅又滿懷謙卑信任的單人匹馬完成種種艱辛崎嶇凶險致命與孤獨並來來到這裡! 我並非誇張,那時那刻,我真能感悟天地對我有情,或許這就是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非常感動,眼淚已想奪眶而出;然而人在小道上,safety must be my overriding concern,只得控制情緒強忍淚水,專心眼前每一步!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我繼續稜線の空中散步 ,未幾日本第7高峰,也是我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最後一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便傲然聳立於不遠處。有別於她的好姊妹塩見岳(Shiomi-dake)(3,047m) (Day 3) 及荒川中岳(Naka-dake)(3,084m) (Day 4)赤石岳山勢屬平易討人喜愛! 我緩緩步向赤石岳之巔,一邊欣賞美景。 本來,天空還是飄逸著一層薄霧,眼前的赤石岳還像披上一道薄薄的頭紗;然而,一陣微風吹拂將赤石岳上一的輕紗溫柔的揭起,赤石岳便毫無保留的出現在眼前並且歡迎著我的到訪! 我緩緩登上攀上赤石岳之巔的最終Z字到山徑,心中只有感恩感激之情與巨山美人賜我的種種領悟,腦中不斷回憶著過去種種的考驗、期待、折磨、熱誠,擔憂與勇毅如今我真能再次有緣有幸成就傳奇,口中又不期然以林子祥豪邁的唱腔哼起神曲<衝上雲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KN10hujgI)中最感動的一訣歌詞 -

不管多艱辛 袛需有志氣
讓我衝衝衝 直上九霄去
前路有進退 心早有預備
求做到 能做到 是進取

I simply have nothing to add!





接近赤石岳頂峰(Akaishi-dake)(3,120m) 之際,見一日本trekker剛逆走下山,連聲問好後邀請他拍下我登上赤石岳之巔的實況,事後回看照片,極美 - 原來之前所闖過的巨山美人(由近到遠: 小赤石岳(3,081m)(Day 5) 荒川中岳(Naka-dake)(3,084m) (Day 4) 及雲霧中探頭而出的塩見岳(Shiomi-dake)(3,047m) (Day 3))均慷慨地為我贈慶般成為我背後的美景,所有的山色,天空色與雲彩之色都是這樣的天然、鮮豔又和諧,絕對是初秋之下南アルプス最美麗動人的色彩。多月之後的今天,每每回望照片,都能感受到South Japan Alps這片天地的華麗壯闊與アルプス縱走的勇毅非凡!


Rickie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多月之後的今天,每每回望照片,都能感受到South Japan Alps這片天地的華麗壯闊與南アルプス縱走的勇毅非凡!



2013913日日本時間上午842分,感謝天主及聖母一直的同行與保守及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偏愛垂憐,我終於平安成功的登上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之巔(3,120m) ,終於將一切的可能性與擔憂變成事實!站立於頂峰之上,回望天地的壯絕、高山之宏偉,感悟孤身的極渺小,那為何我竟能成就傳奇? 想到這裡,我只能盡情釋放與放下過去種種因深層肌肉疲勞之苦所帶來的屈結、恥辱與擔憂,以及縱走所領受的困惑、孤獨及恐懼等負面情緒! 我感悟一己的極渺小,但天主及聖母及諸位巨山美人原來都不曾嫌棄我,甚至成就我再次創造傳奇,那我怎可以還執著呢? 怎可以還不放開呢?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 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 再要逆風飛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我會 拭乾眼中淚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生趣




Rickie @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之巔(Akaishi-dake)(3,120m) – “chok”的背後,我哭了!我真的哭了!

想到這裡,再也不能強忍,也無需強忍:我哭了!我真的放聲哭了! 天地為之動容! 印象之中,在一處頂峰上哭泣,還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2次;第1次在2011年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3,886m)之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 可幸的,兩次都是流下感激感恩之眼淚! 然而,事後反思哭泣的導火線 ,不是艱辛凶險,更是兩趟旅程中至重極濃的孤獨感呀! 6月份的深層肌肉疲勞之苦,甚至7月跑山時於暗黑的林道中狠狠跌倒(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到當下近乎完成傳奇般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人生變化之大莫過如此!雖然一切已事過境遷,但每次提起,還有淚動之感!





雖然Day 5縱走還是一天接近10小時健行的long day,但畢竟是縱走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峰,又眼底下是南アルプス最美最感人的顏色,便再不嗇惜時間,架起tripod赤石岳之巔上盡情自拍。 豈料,我竟又突然感悟: “South Japan Alps獨闖縱走的艱辛,除了需要無比的信心與超凡的果敢勇毅,更要應付行動中一環扣一環的細節,任何“dead-lines” 都不能錯失! Day 3爆計” (exhausting) 後仍得要處理好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2,615m) 內的所有補給事宜再開始翌日的Day 4縱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9-shiomi.html) 就是最好的例子。凡此信任、勇敢,毅力及紀律等種種品質,皆為軍人的品質。 能勇闖過South Japan Alps,必須擁有軍人的品質 - 我有如軍人! 我雖如軍人,但絕對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所能有效控制的其實極少! 想到這裡,我收起哭泣,認真整理一下墨鏡下的臉容;突然之間,我很想為真正成就我縱走成功的所有的種種美好 - 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 ,諸位南アルプス巨山的偏愛及垂憐() 及所有愛護關心過我的好人(包括Kuniyo女士及護送我上北岳及充當我北岳上的攝影師 之好心trekker) 及其他途中遇上的好心trekkers() - 敬禮! 我架起tripod,然後肅然立正,於赤石岳之巔,向袮//您們敬軍禮致以我最由衷崇敬之禮!




Rickis’s salute @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之巔(Akaishi-dake)(3,120m) 。我不是“chok” ,而是真實的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縱走之功其實不在於我,所以要向天主及聖母,諸位巨山美人與所有在山上遇上的所有好人美事致意最崇高的敬禮!

我仍深深記得,2009年當歷經North Japan Alps劍岳(Tsurugi-dake)(2,999m) 上的生與死(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6.html)重返劍山莊(Kenzan-so)(2,550m) ,一起攀登劍岳的 Leader さん,四位女teammates及三數位沿路或幫助或鼓勵過我的日本trekkers沒有放棄忘記 我,他們雖已收拾好所有行裝,但竟在劍山莊前一一等待我的歸來,還邀請我一同回走到室堂(Murodo) 我很感謝,其實他們要趕路也無需等我。 然而,考慮到當時自己的體能與種種原因,我婉拒他們的美意留於劍山莊,然後與他們一一握手擁抱道別,以90度鞠躬致謝,目送他們離去!自那天以後,不論在家在外,若然要對某人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必然深深鞠躬然後目送他/離去! 但自赤石岳之巔上開始,若我要對某人某事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定會立正然後莊重的置送軍禮,在家在外一樣!


(待續;請留意201425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終章 - 縱走大成功!椹島(サワラ島)(Sawara-jima)之夜領受最光榮時刻體會最感恩情懷>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sawara-jim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