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9 - 遙遠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極限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與浮世繪上的富士山(Mt. Fuji)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9 - 遙遠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極限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與浮世繪上的富士山(Mt. Fuji)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8 - 激突戰域!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上最凶險疲憊的一戰換來最絕壯感動的美景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8-shiomi-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3歷經7個半小時的近乎non-stop激戰(當中有6.5小時是完全不見人影)後,2013911日本時間下午120分,我終於平安到達補給點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彷如隔世!完全同意<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的看法: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3,052m) 肯定是South Japan Alps 5天縱走之旅中最凶險致命疲憊的一戰,“steep” 一詞其實已經很客氣了! 塩見岳的中午,炎陽高掛,一洗清晨的鬱結灰沉;我雖能感受到這是巨山美人在祝福道賀,但高海拔太陽到是有點熾熱難擋,我極需要整休! Having said that,我當然不是在抱怨好天好氣,任何trekkers也絕不想於アルプス縱走時出現如台灣玉山(3,952m) 上的慘烈冷雨(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Rickie @ 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3)

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 又是非常簡單(但足以救命)mountain hut設施,有兩間小木屋,內裡有床位及最重要的小賣部! 塩見小屋有一年輕女生在小賣部counter駐守,立即請她幫我拍照留念後,便隨即疲憊地跌座於小賣部counter的長椅,連飲兩罐可樂救命提神定驚 - 再次證明,可樂是最有效的“critical drinking” 可樂的確是Office、跑山及海外登山必備! 我又立即拿出從熊ノ平小屋帶來的便當飯團充飢。 塩見小屋女生邀請我到小屋內進食,但我已太累,顧不得儀態,便座在長椅上靠著小賣部counter望著南アルプス的蔚藍天空整休進餐,又別有一番滋味! 後來我方知,攀爬塩見岳比較合理也比較多人的做法安排,一是從熊ノ平小屋起步然後便於塩見小屋過夜(instead of根據Lonely Planetadvice於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過夜) ,或是從Day 3終點的三伏峰小屋出發(乘車到到達島倉登山口再健行到三伏峰小屋) ,逆走到塩見小屋再輕裝登塩見岳,然後折返到塩見小屋過夜。

Rickie x Coca Cola @ 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3) - 再次證明,可樂是最有效的“critical drinking” 可樂的確是Office、跑山及海外登山必備!



吃飯整休之際也找緊時間溫習登山地圖與資料 - 自踏上上攀塩見岳的崎嶇碎石山道開始全軍已經進入動員堪亂 時期了!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從塩見小屋到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需約2小時,惟根據日本登山地圖則需要3小時10分,差距極大。除非你跑,否則兩小時根本不可能到達三伏峰小屋! 大概3小時吧!塩見小屋小姐用半日語半英語對我說,她更勸我於塩見小屋過夜。 我盤算:其時已是下午1時半,若真要3小時,那差不多要接近入黑的下午4時半方能到達。 若如此,時間真的緊迫 - 有別於香港,於海外登山,必須於入黑前停止所有健行,這是基本登山安全常識;有些地區,例如秘魯(Peru) Inca Trai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更立例禁止trekkers於入黑後健行以保安全。 我快速的吃飽飯團(事實是其實都不怎麼飽) ,補給食水,以及最重要的買一罐後備可樂作critical drink以備不時之需;下午138分,在塩見小屋只休息了18分鐘後,我又再次趕路向Day 3終點的三伏峰小屋推進。





因為頭頂上的可愛炎陽,天地立即活潑上來 - 原來,南アルプス的山脈可以是這般翠綠,森林的色彩可以是這般活潑! 塩見小屋到三伏峰小屋的一段路,先穿越大片美麗茂盛的彬樹森林 - 由於和煦的太陽高掛,塩見之森與熊ノ平予我的感覺截然不同,安全感也平添不少! 更因為天朗氣清之緣故,行進之時偶爾也能向林外望再次欣賞塩見岳的英姿;回想三兩小時前還在塩見岳上冒險與駁火,現在則算是事過境遷,百般滋味一時湧上心頭! 如果無需趕路,這一段路的確可以令人享受悠然祥和的自然森林浴,然而當時的我趕路之心急切,再加上於塩見岳中已連續拼命駁火了8小時,我已感疲倦,體能意志已經開始下降! 當時,我只求盡快到達Day 3終點的三伏峰小屋補給整休,再接受Day 4的嚴峻挑戰!




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到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之路上再度回望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3,052m)

blog提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雖然日本登山地圖上所示的健行時間比<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上所示的更能做我的reference trekking time 然而,從Day 1Day 2的實戰經驗中看,只要不是嚴峻崎嶇的下山路,我的“real trekking time” 還是貼近Lonely Planet中的reference time;既然Lonely Planet記載約2小時便能從塩見小屋到達三伏峰小屋,我還是有信心於22.5小時之間完成!  我全速向三伏峰小屋推進;已經接近9小時幾乎non-stop的邀戰,我很能感受到自己的體能在下降 - 雖然腳肌感仍然良好,但雙肩已因長期負重而感到酸痛,但最難撐的大抵是因登山壓力及於塩見岳上長時間暴晒所引起的疲倦與眼皮沉重之感! 我知道已有點輕微爆計”(exhausting)了!




塩見小屋到三伏峰小屋,雖然還得攀過本谷山(2,658m) 及三伏山(2,560m) ,但簡單而言只得一條明顯山道,所以中途路標不多。 日本時間下午325 - 從熊ノ平出發已有9小時22分,而從塩見小屋也接近2小時後,於緩登一道山嶺到達一處山峰平台後,本以為已經別過本谷山到達三伏山而非常接近三伏峰小屋之際,看一看木標柱,方發現原來只是到達三伏山,保守估計還得有1小時以上的路程! 我是collapsed了! 我感到疲倦與士氣低落! 我不想再趕路,竟放下背包坐在地上 - 我是真的collapsed了,而這一份collapse感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所少見! 現在回想,相信這份疲倦與眼皮沉重及collapse之感只有2008年攀登非洲最高峰Mt. Kilimanjaro (5,896m)時到達Gilman’s Point(5,685m) 時所感受到的方能相比(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本谷山(2,658m) 之巔




唔得,我要瞓()一陣先,寧願入黑後開頭燈再行!我在本谷山(2,658m) 之巔上少休時竟有如此不智的想法! 想到這裡,我猛然驚覺自己竟然有如此不理智的想法 - 入黑後於異地的陌生山嶺間健行是極危險之事,除了有迷路的大風險外,入夜後氣溫驟降體能消耗只會更大,更有可能撞上如熊或野狼等等的猛獸(not to mention撞上超自然的事呀) ,處境只會更加凶險嚴峻! 其時,山霧與灰雲又漸漸籠罩大地,四周本來活潑的顏色又漸漸塗上一層死灰色,天色也逐分逐秒的昏暗上來!唔得!我一定要保持冷靜!我一定要keep going趕及入黑前到達終點!我迫自己回魂 ,方想到daypack內的critical drink可樂,二話不說,立即灌上幾口提神! 我要挽救已滑落的士氣方能重新啟程,非常時期必須用非常手段,我要引導自己輕鬆應對就必須分散疲倦與擔憂,音樂是很好的辦法;我於是准許自己帶著耳筒聽著音樂上路,那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於香港聽著音樂跑山健行當然不是甚麼一回事,可海外登山則完全是另一回事!聽著音樂當然會輕鬆點,但也同時會對四周的警覺性下降 - 我沒有忘記,南アルプス是熊出沒注意的地方! 然而,權衡輕重,我還認為要take the risk - 因為當然的首要任務,就是必須要做一切可行的辦法振奮自己令自己keep moving 我再飲一口可樂,聽著音樂,然後再次背上行裝,盡力前進!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f retreat!  There is simply no Plan B but to keep going!





三伏山(2,615m)的山頂平台,於陣霧之間終於隱若見到Day 3終點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我在本谷山頂空地上只短暫休息了三數分鐘便繼續奮力前行。相信是因為極疲倦之緣故,從本谷山到三伏山(2,560m) 的一段路,事後回想,印象濛糊。我拼命的高速前進,只記得山霧越來越猛,氣溫開始下降,夜色越來越濃! 我只記得中途因避免冷倒而稍停再次穿上Mont-bell長袖Trekking T-shirt,但疲倦依然不停無情的侵襲我! 日本時間下午434分,我終於到達三伏山(2,615m) 的山頂平台,於陣霧之間終於隱若見到Day 3終點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就出現於山峰之外的不遠處,漫長的Day 3歷煉似要就快結束! 我盡力走下山道從山頂平台重返森林區,沿著林道未幾便到達一個路口,左手邊就是通向日本第13高峰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Day 4漫長縱走路,右手邊則是通向三伏峰小屋。 多月之後的今天仍記得當然時的一刻,我站在路口喘氣慶幸之餘也不能控制地咳嗽,然後強烈有反胃想嘔的感覺! 我不是誇張,行到想嘔 正是當時最真實的感覺!



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前的分叉口。 多月之後的今天仍記得當時的一刻,我站在路口喘氣慶幸之餘也不能控制地咳嗽,然後強烈有反胃想嘔的感覺! 我不是誇張,行到想嘔 正是當時最真實的感覺!






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感謝天主及聖母:日本時間下午452分,歷經10小時49分的激戰,我終於平安到達South Japan Alps縱走Day 3的終點三伏峰小屋 – 10小時49分的Day 3的確是我在南アルプス最長的一天 我到達三伏峰小屋時,顯然爆計”(exhausting之意) ,精神已經接近崩潰邊緣,輕頭痛不斷,極想小睡片刻! 然而,前blog提過,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最難,不只在於路上所遇上的凶險艱辛致命,還有於完成當天行程抵達過夜mountain hut後,不論爆計與否,也得按時完成種種補給、進餐及整裝就寢等等後勤事宜,否則翌日只會更糟(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 我完成登記後,三伏峰小屋staff告知我5pm的晚餐已經準備好,可我根本完全沒有胃口只想小睡。 非常時期 沒有胃口時,正規晚餐 可以不吃,但絕不能空肚;我問過staff可以幫我準備杯麵填肚補充體能之後, 便到小屋內堂的地鋪睡室整休。 我快速計劃:其時接近下午5時,先小睡半小時後再起來用1.5小時吃杯麵晚餐及補充食水、整理行裝及刷牙簡單梳洗,再用半小時左右寫寫遊記及複習Day 4的登山資料與地圖,應能趕及宵禁關燈的7:30pm時做妥所有要完成的整備事宜! 執筆至此,必需大膽自讚: 雖然爆計,但於危急之時依然能計劃周詳並能按計劃完成,的確表現出極高的紀律性與超凡之韌性,兩者均是獨闖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所不能缺少的元素!









杯麵 Dinner @ 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Breakfast @ 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我在內堂的地鋪睡室重遇熊ノ平小屋的外國trekkers coupl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7-shiomi-dake.html),彼此互相簡單祝賀淺談數句之後,也估不得甚麼禮儀,我便爭取時間轉頭鋪床即睡。 半小時後我按計劃起床;尤幸,小休之後已無頭痛又有肚餓之感,是體能turned around的良好徵兆! 三伏峰小屋的小賣部與廁所均位於屋內,算是非常方便。 我連吞兩個杯麵,刻意選擇能補充Vitamin C的飲品增強爆計 後的免疫力避免病倒;再於1小時左右完成晚餐、梳洗及補給事宜,更有充裕時間寫畢遊記 - 所有寶貴感受經驗皆不能錯過 - 與完成翌日登山裝備的整理(雖然最後要開頭燈下完成),最後晚上8時左右聽著音樂入睡完成南アルプス最長的一天!




Rickie @ 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2013912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Day 4,如常凌晨4時左右便起床梳洗、執拾行裝及吃早餐。 我感幸運,睡醒之後元氣已經明顯恢復,也極有胃口吃早飯,相信Day 3爆計 至少於體能上看似沒有任何的後遺症。然而,心理上,我是猶有餘悸,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激戰,艱辛與凶險程度肯定已經超過預期! 唯一可安慰自己的,是最凶險的Day 3已經安然渡過,餘下的兩天照計 應該更有信心!當天的三伏峰小屋,除了那對外國trekkers couple與我之外就只得另外一位日本trekker合共4trekkers,顯得極為冷清。 食早餐之際,我與外國trekkers couple交流,得知他們non-stop急行及近乎沒有拍照之下也得需要9.5小時方能完成Day 3,包括從塩見小屋到三伏峰小屋一段都要2.5小時左右;除非輕裝及所有森林路段大膽的用上跑山技,似乎Lonely Planet所記載的Day 3 trekking time相信沒有幾人能負重達標完成! 我們又彼此交流分享塩見岳上的死與生,一致認為下降塩見岳的路段屬“very scary level” 外國trekkers couple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將盡於三伏峰小屋,他們會經三伏峰小屋後面的side track鳥倉ル一ト到達島倉登山口再乘7,000 Yen山區的士重返文明。 由於Day 4終點的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是位處於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並且絕無short-cut,若選擇不在三伏峰小屋撤退繼續縱走,必須認清一定要走畢Days 4 5直至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的殘酷事實! This is really a very serious undertaking!  觀乎Day 3的激戰艱辛與凶險及自身的爆計 - 我知道Day 3已經接近我的限界,老實說,我有非常認真考慮於三伏峰小屋撤退的option 但是,我更想繼續旅程! 我決定以探索世界的熱情去breakthrough繼續旅程!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 Day 4

アルプス的Day 4又是一天long day,從三伏峰小屋(2,615m)出發,經烏帽子岳(2,726m) 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 、大日影山及板屋岳(2,646m),然後是主菜的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終點是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根據日本登山地圖,健行時間需要8小時55分,Lonely Planet則記載要7 - 10小時;根據Day 3的經驗,我估計需要10小時左右。日本時間上午606分,我從三伏峰小屋出發再次踏上旅途。 Day 4的清晨,天氣極佳,太陽是這樣的柔和,天空是這樣的蔚藍,令我心曠神怡,士氣為之一振! Day 4的清晨絕對是過去4天縱走中天氣最美妙的一個清晨;然而美妙背後却有一個隱憂:出發前三伏峰小屋提供的天氣預報預側好天氣只會持續到下午3時,之後便會降雨。 我要把握時間,期望於下雨前爬過荒川前岳,方為上策。








烏帽子岳(2,726m),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我步出三伏峰小屋範圍再次經過昨天爆計 想嘔的分叉口,沿著四野無人的寧靜小徑緩緩上昇很快便衝出森林攀上山脊地帶,頭頂萬里無雲,景色一望無際,豁然開朗! 上午654分,我已爬上烏帽子岳之巔(2,726m) ,比日本登山地圖所示的還要快3mins - 我已明暸,於南アルプス的縱走中,Every Minute Counts! 我於烏帽子岳之巔舉目眺望,眼前盡是一道接一道,綿綿無盡的壯麗山脈! 我知道,她們可能是極度凶險,但也無損她們的高貴與嫵媚! 我又發現烏帽子岳通向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 的山脊一片活潑翠綠,與先前所走過的光禿石礫山脊又有所不同,只能讚嘆アルプス景色之多變,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我未敢於烏帽子岳上久留,沿山脊小徑朝小河內岳前進,山徑兩邊的矮樹令我感到難得的安全感。 挺進之時,偶爾向左面遙望之際,沒想到,竟能在凶險艱辛的南アルプス重遇我的初戀情人” - 永遠美麗可愛動人的富士山小姐(Mt. Fuji)(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 她完美動人近乎完全對稱的山影高貴的聳立在眼前,我瞬間被她的身影迷倒,只能站著筆直的向她振臂高呼喝彩! 我雖有緣有幸過去已兩登富士山,又有緣有份的在她香肩十合目上見識她的御來光 ,但她那完美又帶點如夢似幻的山影竟然完整的出現於眼前,還是第一次! 眼前的美景,著實非筆墨所能形容;而眼前那富士山的美,過去以為只能出現在浮世繪之上,如今真的活現眼前!




我感動的,不只是因為富士山之美,更是因為竟能於アルプス之凶險致命崎嶇嚴峻艱辛孤獨縱走的長路上Day 3“爆計之後,竟能在Day 4遇上她,彷如富士山小姐刻意在為我加油打氣!有別於過去20042009(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的日本經典之旅,今番我沒有探望富士山小姐。 雖然這安排是刻意令自己跳出comfort zone探索我所不認識的日本,但心總是惦記著她! 但原來,那時那刻,我終於深深知道,富士山小姐總是在遠方凝望著我,保守著我,目睹我在South Japan Alps上的渺小但勇毅,見證著我的成長

(待續;請留意不2013113upload<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0 - 奇跡出現!日本第十三高峰荒川前岳(Mae-dake) 上少男的祈禱>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0-mae-dake.html)






“My  Lady”我的初戀情人” -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Mt. Fuji)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