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Part 1) - 天時地利人和,只要你信! FULL TEAM 19小時50分拿下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s)資格圓滿8年參賽以來最勵志的毅行故事!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Part 1) - 天時地利人和,只要你信! FULL TEAM 19小時50分拿下超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s)資格圓滿8年參賽以來最勵志的毅行故事!



(註:特別鳴謝比賽日的珍貴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MayIsaac兄和Karen,及其他沿途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非常感謝各位師長,親朋好友及blog友的祝福,今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已於20151120 - 22日舉行並順利結束,而我隊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亦以全隊19小時50分的佳績達成賽前全隊非常盼望的sub-20hrs之目標! 我由衷感謝隊友EndlessKatherineMing150%投入與付出、感激所屬跑會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所有安排及一眾Support Team members (包括CindyWinnieMayKarenStellaFrankieHackmanFat Fat腫隊長”Andy等等)的無私付出與照應! 我也非常感恩今年是連續參加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八年後第一次正式帶領小隊做到毅行100km FULL TEAM sub-20hrs的佳績! 今年的毅行者,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然而,今年毅行比賽過程異常驚險刺激,到最後能以佳績為這個故事劃上圓滿句號,實在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同行! 100Km是極漫長之路,就算再快更強,也是絕無100%的把握,所以天時、地利、人和,以及最強信念,缺一不可!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Team 5006 – Faith Believers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執筆至,在未分享今年毅行接近20小時的高低曲折時,請讓我再次由衷感謝您們所有慷慨的善款捐助,以幫助樂施會(Oxfam) 於世界各地的扶貧、滅貧項目。或許,您們有些善長人翁會暗自認為即使年年行善也不能達到滅貧的目的。 然而,正如前Blog所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0/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我認為您們每年的捐助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正是您們的善舉可能讓世界裡有需要的人繼續生存,而只有仍然生存才能有機會、有希望去改變困局! 而人生中往往有許多事,可能這一刻未必能見到成果或者想要的結果,但只要繼續生存、繼續參與,就有機會去改變、去achieve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 因此,請容許我冗長,謹代表全Team所屬跑會非苦隊向您們美麗的捐助再次由衷致謝!


Rickie (5006A)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Endless (5006B)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Katherine (5006C)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Ming (5006D)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或許最重要的是一個機會而非一場結果 此一領悟,人生一樣,毅行也是一樣! 毅行者Trailwalker,雖然活動定義 由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為起點接走100km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到元朗大棠(Tai Tong, Yuen Long)作結的一場自我挑戰,惟由4月尾組隊操練至今里數何止100km,保守估計也有最少400 – 500km罷! 今年,我再次載上隊長臂章領導Faith Believers小隊以隊友們均希望能跑到的sub-20hrs作目標而努力,一直在想在找如何在操練壓力與快樂毅行之間找出一個balancing point 2013年,有緣有幸在非苦戰神”William兄的帶領下以19hrs 34mins完成Trailwalker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過程獲益良多,但也從中切身體會要在sub-20hrs內完成100km的旅程,再加上香港越來越悶熱潮濕的天氣,絕非容易! 再言,我雖有毅行sub-20hrs的經驗,也在HK100 2015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2015/ 香港100 2015)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  取得18hrs 28mins的佳績,但畢竟個人賽與團體賽始終有別,而當一個follower” “team leader”的角色與責任也有很大不同;凡此種種,我戰戰競競,亦盡心盡力,將過去三年間在非苦團隊中所學到的,特別是在2013年在William兄帶領下的步速控制與臨場調度,及從非苦大隊長Captain Chan身上所領略到的力量控制與策略等等,再加上自己的經驗,融匯通後傾囊相贈。 毅行者,41隊,最重要的不只是要自己達標,更是要全隊達標,所以每位隊友都應該要互相幫助,當隊長的更應如此!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 Suunto SA Movie Part 1] 想窺探一下毅行者100km有幾長可欣賞這個Movie,當中地圖標示出由西貢北潭涌為起點到九龍水塘金山道非苦(Faithwalkers)支援站的距離,全程約58.9km (https://youtu.be/-NamEC4jfNU)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 Suunto SA Movie Part 2] 想窺探一下毅行者100km有幾長可欣賞這個Movie,當中地圖標示出由九龍水塘金山道非苦(Faithwalkers)支援站到終點元朗大棠渡假村的距離,全程約41km (https://youtu.be/UdHLYnV3Cl0)

這一年的操練間,我也認真去思考與實踐如何去當一個真正值得隊友尊重的Leader 有緣有幸領受過非苦William兄的帶領及Captain Chan的教誨,我終能切身體會、躬耕實踐:隊友不一定會欣賞跑得最快的Leader,但肯定會尊重愛護處處從隊友出發的隊長! 執筆至此,我很想感謝Teammates - EndlessKatherineMing - 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肯定,信任與毅行比賽時100%之服從! 他們各自均是出色的越野跑手,有各自的經驗與榮譽;而且,frankly speaking,出色的越野跑手大多都是性格巨星” - 試想如果不夠性格 又怎可以enjoy一個人在寧靜的山野間動輒跑上56個鐘或以上呢?! 因此,我覺得毅行者最難的,或者是毅行者隊長所遇到的其中一項最大難題,正是小隊裡如何建立不論是訓練時或比賽中的紀律與服從。 2013年的毅行讓我切實體會到紀律與服從是快隊 必不能缺的元素 (Note: 我至今仍深深記得當年我在麥徑第9(MacLehose Trail Stage 9)中對當時的de facto leader William兄的以下對話: 起步前我對自己有兩個要求:一要管理好自己、二要聽從您的指示 - 您叫我行我唔敢跑,您叫我跑我唔敢行! 都係您帶pace啦!這不是虛言,而是實話! I did what I said) 。可惜,紀律與服從,正是許多毅行隊所最缺乏的! 因此,我非常感謝Teammates的信任與服從,也使我要求自己要盡量做到最好為全隊爭取最好的成績!  

 

非苦戰神之稱的William兄! 恭喜William兄帶領Faithwalker Team 1(S30) FULL TEAM 17hrs 42mins的佳績完成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的確是不折不扣的超級毅行者 (Super Trailwalker)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action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毅行之難,並不只在比賽當日要一口氣走畢100km的長路,而是要在長達6個多月暴熱濕焗的天氣下一個星期接一個星期完成艱辛的跑山操練! 而且,若要在毅行中對時間成績有所要求,操練期間也不能HEA”(當然酷熱操山下爆計”[廣東俚語,即exhausted之意] 時有發生) ,真可說辛苦! 我又得再次感謝Teammates的投入與付出,雖然生活工作各有各忙每周未能Full Team操山,但這段長達6個多月的毅行操練期裡我總能與隊中不同隊友一同操跑,特別是今年新加盟非苦的KatherineMing的確非常努力! 而我對您們的回報,就是將從非苦Captain ChanWilliam兄中所學到的操山訓練與知識及毅行策略,再加上自己的經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相授。 我喜悅,KatherineMing與我由本不相識但藉著數百公里的同行後已經建立非常深厚的情誼! 我也欣慰,在非苦的正規操練 下,眼見您們是一周比一周進步:Katherine之耐力與力量控制經操練後有極大的進步,再加上自己已有的速度,成績實力已肯定更上一層樓! Ming的進步更為全面及明顯,不論體能、速度,耐力及心肺能力等等均有極大的改善!



 
非苦(Faithwalkers Group)大隊長Captain Chan,其教誨使我獲益良多,而他傳授予我的操練方式與毅行策略正是我隊今年的藍本,隊友們的進步與成績有目共睹!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action @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全隊人一直以sub-20hrs的目標進行操練,只是酷熱之下sub-20hrs的步速並不容易,操練長課中能達標的次數不多,因此一直對毅行比賽中能否以sub-20hrs的佳績完成比賽,抱著只能盡做的心態。 正如我多次跟teammates所說: 毅行者41隊變數極多,而我隊整體實力也不算穩達sub-20hrs的實力,而其中天氣溫度對隊友有顯著的影響。 因此,能否在比賽中做到好成績不能太過強求! 然而,一點可以肯定,隊友經過今季操練後已經掌握成就sub-20hrsskill,只要繼續操練,即使今年未能達標,也應能在可見未來達到! 毅行前3周,天氣出奇的怡人”(即多雲陰天有風) ,我隊的雙坳 操練 (即由麥徑第3 - 8(MacLehose Trail Stages 3 – 8) 由西貢北潭坳開始到荃灣荃錦坳作結,全程58km) 竟做出11hrs 49mins的佳績,sub-20hrs的希望並非空想! 不過,之後兩周最後的長課中,隨著天氣又再度炎熱上來,最後兩課長課操練成績均未達標,證明天氣對我隊有極大之影響! 如果毅行當日的天氣係我地操雙坳 時的天氣,我地一定會試做sub-20hrs 但如果天氣又高企28度或以上,基本上都無懸念,安心做sub-22hrs啦!我對Teammates說。 Frankly speaking,我客觀估計,我隊能在毅行中做到sub-20hrs的機會只有40%左右 – Faith Believers的隊長也沒能100%相信,說來也有點諷刺與慚愧!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 “雙坳 操練 (31 October 2015)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 Starting Point - 西貢北潭涌,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隊友們一直的努力不懈與團隊讓我很感動;踏上毅行之路已有8年,雖然心中那團火仍在猛烈燃燒,但有些事畢竟看開了:毅行路途遙遠變數極多成績不能強求,但我也每每暗自祈禱,祈望我隊的毅力與付出能有所回報,這將會是毅行中甚至乎人生裡其中一個最勵志的故事! 毅行前最尾的一課操練,我們其實第一次Full Team操麥徑第1 - 4(MacLehose Trail Stages 1 – 4) - 根據經驗,毅行個頭”(即麥徑1 - 3)開得好與壞非常重要,如果開首3段在不爆計 下做不到6hrs 30mins或以下sub-20hrs真的好危 當天,雖然中午左右天氣還是頗熱最高氣溫仍然高達30度以上,但我認為溫度其實已經算是“affordable” ,也有可能是毅行會出現的天氣。 因此,出發前,我對Teammates說該次操練非常有指標性! 可惜,操練成績並不理想:Katherine因睡眠不足要在第二段尾的北潭坳撤退 - Katherine的速度與體能在操練期間一直是最solid及穩定的,故此她的情況我並不擔心! 然而,Endless也因身體不適要在北潭坳撤退,我則比較擔心;如果兄弟發揮正常,其實力速度肯定無用懷疑,但他長途賽事的不穩定性 是一個隱憂! 回說,Ming與我繼續踏上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其時天氣雖然炎熱,但相比起6 - 10月的暴熱其實屬affordable level,只要體能足夠又懂控制步速,要走該段sub-20hrsmarginal pacing 2.15 – 2.20hrs應是可以的。 我領著Ming,小心調控步速前行前跑;我並無一絲優越感,不過在演練我在毅行中的責任罷。 我也再次看到Ming的進步 - 如果是3個月前,那種溫度那種速度他應該已打柴 - 很替他的進步高興! 我們終於到達雞公山(Kai Kung Shan/ Rooster Hill)腳,便著Ming按自己的步速走畢到第3段尾的水浪窩(Shui  Long Wo) 。可惜,當天,我們只能6hrs 42mins到達水浪窩,更因Ming下雞公時的輕微撞傷而保守地在水浪窩終止操練;麥徑1-3段做6hrs 42mins,比2013年操練時麥徑1-3段穩定地做6hrs 15mins27mins,也比sub-20hrsmarginal pacing6hrs 25 mins17mins,毅行sub-20hrs的形勢其實極不樂觀!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再次由衷感謝非苦(Faithwalkers Group) Support Team Members所有窩心無私的支援!


Blog中上述的許多感覺與計算其實是首度公開,甚至Teammates們也未必詳細知道! 作為Faith Believers的領隊,我怎能告訴隊友其實我地只得40%成功機會?!我只有盡量做好比賽前的準備,包括詳細向隊友說明每段trail我們的目標時間,以及每個check-points、每個休息點的詳細流程! 我預計,即使我們能做sub-20hrs都不過是19hrs 56minsmarginal time;當中,麥徑1-3段更要做至少6hrs 25mins這個操練而來Full Team從未做過的時間! 我亦向每位隊友個別地面授機宜 “Endless一定要好好領著Katherine上山以免造大 ,更要好照顧自己,一有唔妥要立即出聲! Katherine一定要好好保留體力,預左第910段幫忙背水支援隊友;也要有這肯定將會是您有史以來玩過最驚險緊張刺激的比賽之心理準備! Ming要盡量飲足食足盡量跟pacing做;I will be with you!” 我也特別對Ming說:只要到荃錦坳(CP8; 即最後20km)3hrs 20mins,我一定幫你跑、盡做!

 





賽前的所有準備功夫已做,人力已盡,只能看天! Team的確一直好努力、付出很多去為毅行sub-20hrs的目標奮鬥,但奈何毅行變數極多再加上種種因素,形勢其實並不樂觀! 我祈禱,但沒有強求,但我希望我們真能達標 - 因為,努力、真誠與付出應該 要得到回報! 我們若能達標,將會是我們毅行者生涯裡,甚至是整個人生中,最勵志的故事! Ming比賽前一天在Facebook寫道:可能Sub-20 好多人做到,但對我這位「HEA 」友來講其實真係好遠⋯⋯ 就算到最尾20 km 得返三個鐘!我都希望盡做!跑返去!因為正如櫻木對老頭子所講:「你最光輝的時候是什麼?我的就是現在!!看罷,我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感謝非苦Isaac兄的留言與提醒:天時、地利、人和,只要你信!

是的,天時、地利、人和,只要你信!” Yes, we are Faith Believers 懷著種種,我們昂然迎接Oxfam Trailwaller 2015 (樂施毅行者2015) 100km的挑戰!


(請緊接繼續欣賞<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Team 5006 Faith Believers (Part 2) - 天時地利人和,只要你信! FULL TEAM 19小時50分拿下超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s)資格圓滿8年參賽以來最勵志的毅行故事!>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_29.html)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比賽前一天在溪山基地” Studio (註:知道溪山基地的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罷(笑!))弄的照片。 “Mini-大鐘上調教的“19hrs 50mins”其實是for shooting purpose,賽前計劃時間應為19hrs 56mins 幸運的,一圖成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