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見聞 Camino deSantiago(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彌撒(Pilgrim’s Mass)













Spain Trip 2012 –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見聞 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彌撒
(Pilgrim’s Mass)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一連7個分享<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blogs,始於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早前,我分享了於20129月中旬獨自踏上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之長路,以54夜的時間徒步111.4km Camino (全程為783km) ,從Sarria出發到達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以下簡稱Santiago) Camino de Santiago,雖然不屬過去種種驚天動地之登山健行旅程,但却是最有意義之旅。 因為,我能從看似無盡的長路中真實的感受及領悟到每一天總有天主及聖母於我Backpacking,跑山健行甚至是人生的啟示:從第一天的安然的走在人後去做自己之啟示、繼以相信自己、能力的確認、Greater Ability = Greater Responsibility到最後一天的感恩 我應當時時反省並好好地於生活中實踐箇中的啟發,方不負旅程! Camino的最後一天(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html),從Lavacolle出發,於2012919日西班牙時間上午1129分到達終點聖城的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以下簡稱Santiago Cathedral),更unexpected的趕及當天afternoon(正午12:00noon)Santiago Cathedral專為朝聖者而設的Pilgrim’s Mass (朝聖者彌撒)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由於第一天從千里以外的香港(Hong Kong) 飛抵Santiago de Compostela時已是黃昏,又如上24hrs飛行旅程的疲憊,故當晚並未拜訪聖殿。 故此,我是完成Camino後才是第一次進入這座始建於11世紀的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有緣有幸拜訪遊歷過許多有名教堂,其中於梵蒂岡(Vatican)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是表表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vatican-belated-merry-christmas-2010_26.html ),但總覺得這聖殿遊客太多,“commercial 略重! 我又遊歷過南美新世界位於秘魯(Peru) 利馬(Lima) 的利馬大教堂(La Cathedral de Li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5/peru-trip-2010-lima.html ) ,的確是宏偉華麗但不失莊嚴。可惜,一想到這大教堂背後的西班牙侵略印加帝國(Inca Empire) 的殘酷野蠻歷史,內心多少有點不悅。然而,論布局裝潢之華麗、浮誇與莊嚴,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利馬大教堂竟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比印象中的聖彼得大教堂也毫不輸蝕。 然而,最重要,當我步入宏偉寬大的Santiago Cathedral時,整個聖殿,不論是木長椅上或是走廊處,已經座滿信眾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與trekkers,場面與氣氛一流,令人動容!





Santiago Cathedral的工作人員熱心(又算是不擾人),好心的幫我找到接近主祭台左側的一小寸位置放下daypack並坐下稍息。 未幾,Santiago Cathedral專為走畢Camino朝聖者而設的Pilgrim’s Mass (朝聖者彌撒)正式開始 blog提過,朝聖者彌撒由多位神父共祭,以西班牙語舉行(除了信友禱文部份以多國語文(包括英文) 讀出) ,我當然聽不懂。 然而,由於天主教會是普世教會,彌撒禮儀於世界各地是大同小異,故此我都能理解禮儀的流情。 我在聖殿之中默默的參與彌撒,言語不通更能使我集中用心去感受箇中,聆聽上主賜予的啟示。 回想起過去5天朝聖之旅的種種經歷體驗總能安然渡過,甚至是Spain Trip 2012出發前的曲折不安但最終竟然又如奇蹟般於9月最佳月份出發(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9.html ) ,更想到12年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所平安攀過頭一個接一個的巍峨頂峰與一道接一道的死亡蔭谷,又遇上許許多多的靚人、美景與甜事,只能一再感激天主及聖母對我的寵愛與天地姑念我探索世界熱誠之垂憐! 想到這裡,我沒有哭泣,只有因感受到這份寵愛所發出的甜笑,以及至誠的閉目祈禱謝恩!









Pilgrim’s Mass (朝聖者彌撒) @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我並非完美,偶爾也會泛起與人競技,好勝鬥狠之念;有時,我也會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所有緣有幸建立的點點成就而自滿或是患得患失,更害怕光輝傳統或有一天失去。聖殿之內,彌撒之中,聖詩讚頌感謝上主之美妙詩歌之聲此起彼落;我感受到內心的平靜,也猛然回想起Camino朝聖之旅第一天的啟示:若要克服競技之心,就必需學習安然地走在人群的最後,專注於自己及自己應該做的事。因為,即使走在同一條長路之上,每人的目標與任務都有所不同。要進步成功,不是望他人,而是要做自己  “與人競技 或是好勝鬥狠 無助成功;反之,繼續虛心求教,堅持努力不懈才是正道! 我更想到許多位歷年來愛護、支持並幫助我成長的前輩、朋友,默默的為他們祈禱祝福。







Censer in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我又記起佛學的一期一會哲學! 每一次Backpacking緣份”(不論是過去或是未來的)均是獨一無二但又無人知曉。每一次Backpacking所遇到我所要遇到的人和事,風景與心境皆不同。 所以,每一次Backpacking其實也是新的起點!  只要全心投入每一次的Backpacking,珍惜每亠次與天空結緣的機會就已足夠! 無用為過去的種種成就而自滿,一切盡皆因緣際會,正是過去心不可得;也不需為未來的旅程會否有進步而過份擔憂,緣份之事無人知曉,正是未來的心亦不得;也不必執着於每次Backpacking的得與失,因為一切無非盡是過程,正是現在的心也不可得”!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 既然今番能排除萬難順利開展旅程又於最佳月份遊歷西班牙,為何不相信明年,甚至是in th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都能延續這份優良傳統呢? “RickieBe focus and請做好今次的旅程吧! 因為What is the future is what I create toda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 ) 這份於聖殿內的提醒更見深刻親切。











Botafumeiro @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不知不覺,領過聖體,Pilgrim’s Mass (朝聖者彌撒) 已經來到尾聲。在中央祭台之上由教堂頂端掛下一個重80kg1.6m的巨型香爐(Censer) ,據資料現時的巨型香爐是製於1851年,為全球最大的香爐。 彌撒尾聲,約5-6位工作人員將香爐拉下,由神父加入乳香,燃點,使其向信眾散發香煙,象徵祝福。 然後,合多位工作人員之力,又將巨型香爐拉上半空,用勁使其左右搖擺,向聖殿四周發放香煙,蔚為人間奇觀。事後我補讀資料,此儀式裝置名叫Botafumeiro,原來這項儀式已經有700多年之歷史。 而且,此儀式並非每台彌撒都有,係需要參與彌撒的信徒(1個或1) 事先與教堂約好,再捐出某個數目的善款,方能讓人大開眼界!再一次:我真幸運!








彌撒禮成,朝聖者、信徒與
trekkers陸續散退,我在聖殿,當然還有任務在身。問過Santiago Cathedral內的工作人員,順利在偌大的聖殿中找到Cathedral Office更順利的拿到整瓶無價的聖城聖水,以補充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與我翱翔天際的可敬可愛聖母聖像內因路途巔陂而意外漏出之聖水,相信足夠至少10年之用!  我又經過聖殿內的告解櫃,碰巧一位懂英語的神父在內當值,當然找緊機會辦告解(Confession) 為過去所犯的過失悔改 - 我為多年得來主日無暇望彌撒一事始終耿耿於懷,認錯但又沒有改正的方案,的確慚愧。神父開通,但彌撒一事涉及信仰的根本,不能推諉。神父的道理,我是明白的! 告解唸經贖罪完畢,忽發奇想,便鼓起勇氣,竟轉頭邀請幫我辦理告解的神父為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祝聖。未料,神父一口應允,便接過聖母聖像,唸過禱文,然後親吻聖像,禮成! 我欣喜若狂,接過聖母聖像,感其神聖之餘,又深深感受到天主及聖母對我旅途的祝福與臨在!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與我翱翔天際的可敬可愛聖母聖像、Santiago Cathedral的聖水與Camino de SantiagoCertificate (La Compostela)

離開Santiago Cathedral,我充滿力量,如像新人!我知道:天主及聖母是要我堅持懷著一份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由始至終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與熱情、堅持信念與勇氣,繼續不卑不亢的翱翔天際延續無邊旅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