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Team 5018 - 承先啟後FULL TEAM 23小時28分再次感恩完成毅行者100km之長路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Team 5018 - 承先啟後FULL TEAM 23小時28分再次感恩完成毅行者100km之長路

(註:特別鳴謝比賽日的珍貴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May May,及其他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非常感謝各位師長,親朋好友及blog友的祝福,今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已於20141114 - 16日舉行並順利結束,我所加入的隊Team 5018隊以23小時28分不俗的時間FULL TEAM平安完成100km由西貢北潭涌到元朗大棠之長路。 不論是上年2013FULL TEAM19小時34分的PB佳績(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或是今年配合隊速所成就的23小時28分,100Km從來都是極不容易,當中存在變數之多是超乎想像! 或許,這就是毅行者Trailwalker的大艱難,也是其大魅力之所在! 謹此由衷感激天主及聖母對我隊Team 5018的保守同行之餘,也要為上西灣山途中向另外一隊人輕率的道今年陪Team22小時其實無甚挑戰 一事至誠道歉 - 今年毅行者使我再次領會100Km是極漫長之路,就算再快更強,也是絕無100%的把握!



Team 5018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執筆至此,再次由衷感謝您們的慷慨捐款! 每年向您們募捐時也提醒著我Trailwalker並非一場單純的hardcore自我挑戰(或虐待)的跑山比賽,而它更是/更應該是一年一度為樂施會(Oxfam) 籌募善款以進行世界各地扶貧工作的大好事! 我也很想特別鳴謝M記的董事、上司與直屬上司,您們除了這7年間從未間斷的慷慨贊助外,這兩、三年的毅行前夕也似乎刻意盡量容許我早退使我更能把握比賽前非常寶貴的休息時間,又主動詢問我備戰情況與目標,彷彿毅行已經再不是“Rickie” 的事,而是我們的事,使我窩心感激不已!

Charles (5018A)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Daniel (5018B)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team-5018-oxfam-trailwalker-2014-2014.html )提到今年季初狀態極不理想,及後春末夏天開始自己所屬的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已為毅行進行一連串地獄式的操練 ;自己在此等情況下歸隊復操,又要極速催谷自己當時極度低沈的狀態以爭取掛“S 出賽 (詳情已在前blog交待,不再重複),可謂百上加斤! 這幾年間,我通常會在9月初Backpacking獨自遠遊3周,算是避一避香港的暑熱也讓自己有一個“break” 然而,今年Backpacking的目的地是My New World的墨西哥(Mexic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而為了遷就當地的天氣故今年Backpacking便改於4月份成行。 於是,這一年,我便在炎酷煞人的天氣下幾乎連操7月到10月,實在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艱辛的一年! 可惜,毅行的確就如人生 - 有些時候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9月份起,雖然狀態持續改善,但在9月抵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正式決定每隊人選時畢竟是“[狀態] 回得太遲 ,只能分配到今年的Team 5018target 20 - 22小時。 老實講,我曾經失望、悲傷,流淚,but life still goes on as the as the trailwalking still goes on

Rickie (5018C)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William (5018D)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即使今年毅行的命運如此,我也沒有放棄,只有更加沉著備戰積極操練務求令自己的狀態與體能繼續回升,甚至突破;所以,今年毅行者最能令我體會的就是自強不息 ,以及一句服輸不認命,被犧牲不等於要放棄 同時,我也在努力籌劃如何協助其他隊友達成Team 5018target 執筆至此,必需坦白,我不是超人也不是聖人,面對自己狀態不斷回升及與隊友的步速與狀態有越拉越遠的客觀事實,自己也有不悅與感到無奈的時候! 由今季開操到現在,老實講而且非苦諸君也知,我今年毅行的target與訓練取向一直都是向鞏固sub-20hrs水平邁向sub-18 hrs終極目標這個方向出發!雖然季初成績極不理想,但我一直自強不息、努力不懈;我確信10月尾、11月初起已重拾正軌 - 而毅行前一周的最後操練,選擇輕鬆走青山公路20km Run,竟能從容走出1:52hrs的好時間,與1月份狀態巔峰時期Green Power Hike 201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前夕所做的時間相約,更能最後彈吓彈吓 完成,似乎肌力與耐力比當時更佳!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前一周的青山公路20km Run - 輕鬆達標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前夕的最後隊操,狀態已經明顯重拾正軌

面對如此的落差、努力調節自己的心神情緒時,尤幸得到身邊許多的問候與支持 - 感謝愛妻Kitty的安慰,她說今年毅行的挑戰不在於時間而在於與隊友間的合作,能全隊開心完成毅行就已經是最大的成就 所言甚是,也是我在毅行最後操練時期與毅行之中所一直緊記! 感謝軍醫李師父與Eva姐這幾個月間一邊幫我舒緩、一邊聽我爆粗抱怨然後再開解我! 我更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安慰 - 在自己最憤怒失意之時也提醒自己不要將負面情緒帶上山中,於是便在負面情緒湧上心頭時的便向天主及聖母祈一刻禱將我的心交託予祂們! 原來,這是work的!


當毅行的日子越來越近,自己在這階段的最佳狀態也回復得差不多,我的情緒也越來越冷靜 - 既來之則安之,自己反而能多想怎樣去幫Team 5018努力完成目標! 我立即想到自己可以為有需要的Teammatescheck-points refill,一如Trailwalker 2013中自己享受過的5星級services 我亦估計自己對22小時步速的掌握不俗,可以擔當帶領全隊走pacing的重任(尤其是最critical的麥徑第34(MacLehose Trail Stages 3 and 4)的時候),故此,在隊操的最後一課時刻意帶領隊友走麥徑第3段,結果也非常滿意! 比賽前一天收到重金屬跑步班(Heavy Metal Uni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7/2013-heavy-metal-run-2013-oxfam_16.html )Sir窩心的問候與打氣,並說今年Trailwalker不會是我的目標! 其實不然,今年的Trailwalker的目標清晰:就是努力協助Team 5018其他隊員盡快並Full Team完成Trailwalker 2014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 20141114日香港時間上午8時半sharp - Start!

20141114日樂施毅行者2014子的清晨,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 起步點,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7隊參賽隊伍共28位隊員大拍合照,可稱聲勢浩大! 出發前,隊友Charles的太太Easter (也是非苦毅行者隊伍S18的一位隊員) 叮囑我一路要照顧她的丈夫;我一口答應! 我要求自己:講得出就要做得到,結果也是如此! 清晨8時半,當第一批Super Trailwalker Teams (S Teams) 24hrs Fast Teams (即隊號5字頭的快隊) 110隊精英隊伍於起步處一起10聲倒數後,100km的長征正式展開。 出發時天氣清涼而陽光又被白雲阻隔,是毅行者的最佳天氣! 我懷著輕鬆的心情但高昂的士氣上路!


毅行的頭25km,我隊大至能走到20hrspacing,比自己預期的好。 然而,當我隊到達北潭坳(Pak Tam Au) 將會踏過critical的麥徑第三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3)時,部份隊員體能明顯下降,我便按計劃帶頭從2:30hrspacing,結果全隊以2:30hrs以下埋單,絕對收貨! 水浪窩(Shui Long Wo)補給後,我隊踏入另一段critical的麥徑第四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4) ,按計劃要走3小時以下。一如第三段,我帶頭做pacing,從水浪窩起步到馬鞍山(Ma On Shan)頂處都是1:13hrs左右,可說非常之好! 我陪已露疲態的teammate於馬鞍山頂處小休時建議帶走餘下到基維爾營(Gilwell Camp) pacing並保證以全走第四段用3hrs的計劃pacing行畢,奈何不得要領,只得獨自繼續上路,並與已前走的另一位teammate Daniel兄未幾匯合。 然而,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任務,即使獨走也一直以3hrs的計劃pacing行軍,希望落後的teammates能趕上,結果我以2:53hrs到達基維爾營(Gilwell Camp) -  I did what I said 可惜,我沒有沾沾自喜,皆因落後的teammates竟只能以3:15hrs左右抵達基維爾營(Gilwell Camp) 完成第四段,可算是全隊的失敗! Anyway,如計劃,我立即幫teammates refill補水之餘,也對Daniel兄說我們二人不能自走,一定要帶pacing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Team 5018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離開基維爾營(Gilwell Camp)後到第五段畢架山(Mt. Parker)頂一段,我自動請纓斷後,因刻意勉強拖慢步速使自己有點吃力之餘又想昏昏入睡 - 毅行的100Km長路已走過半程了 - 但這些都是自己應該做的! 此時,非苦的金山補給點來得合宜,我飽食補給之後精神一振! 餘下的40km路程,我大致與teammates同行、或是繼續以22hrs左右的pacing前行讓落後teammates有一個步速的reference之餘也不會離他們太遠而失却照應! 雖然淩晨的大帽山(Tai Mo Shan) 橫風冷雨是對我們毅行者的一個磨練但不合時的玩笑,但感謝天主及聖母,我隊是Full Team穩步的跨過! 最後,在麥徑第10段的最後林道裡能遇上非苦另外一隊Team 5034,兩隊FULL TEAM八位硬漢能一起挽手完成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最後一段路並衝過勝利拱門,就是我認為今年毅行最美好的風光! 執筆至此,我必需再次由衷感謝非苦隊Support Teammates的專業補給與耐力等候,特別是80km處非苦隊最後一個補給點品嚐了由表弟HackmanFat Fat所煮可能是人生最好味的杯麵,當然也要特別多謝Daniel兄傳授我將杯麵瞬間由沸點下降到可供入口溫度的妙法,實在是日後不論跑山或是辦公室駁火時所必備的技能其中之一!




Rickie @ 毅行長路80km處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補給點品嚐可能是人生最好味的杯麵

雖然今年以23:28小時衝過勝利拱門的情懷與喜悅遠不及如上年以19:34小時衝過的激動,但正如事後Kitty所言:不論毅行與人生也無需要時時刻刻這樣的Dramatic吧!”  又其實,今年由6月初正式開操到11月差不多半年整個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的過程裡,其實也已經有太多的情緒、太多的眼淚,以及近乎不能承受Dramatic般的起起落落了! 衝線時的冷靜但滿足,以及整個毅行100km長路上自己活出了相信是參加Trailwalker 七年以來最清醒 又最關顧的表現, 現在回想,對比起訓練時種種的情緒波動的不理性抱怨,其對比之大,自己也不禁嘖嘖稱奇! 我在今年毅行長路上盡量協助有需要的隊友,沒有一絲的優越或抱怨感,全因比賽前目標與計劃非常清晰 – this was my duty 我協助他們,其實也是幫助自己能盡快走畢100km的長路;參賽7年我終於能真正領會毅行的一句經典statement “於毅行裡就算更快也快不過你隊中最慢的隊友 的真義! 當然我也有為隊友於好些check points中不夠efficient而平白浪費了不少前段努力所賺取的time buffer而暗自洩氣,也有為隊友們未必肯完全服從pacing或每段的步行策略而平白折損了他們的體能而暗自埋怨,但我通通以最大的寬容去面對,緊記凡為團體中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 之聖經教誨,以及出發前許下要好好照顧兄弟的承諾! 我在毅行最兵荒馬亂的時刻活出了可貴的包容,竟能當時當下頓悟:毅行精神,就是夥伴同行 (Partnership The True Trailwalking Spirit)” - 或許,夥伴同行,正是包容! 原來, 自強不息夥伴同行都是成就毅行者100km長路的必須元素,均為可貴的毅行精神,兩者原來沒有抵觸!








Team 5018 & Team 5034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Completion Point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已經完滿結束,可自己的戰鬥還要繼續 – if not,現在毅行的結束不過只是一個開始!明年(2015) 1月尾,我將要嘗試連續挑戰HK 100 (相等於單挑毅行者”100k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接著是香港渣打馬拉松2015全馬賽事(Hong Kong Standard Marath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2015-standard_27.html),最後是Green Power Hike 2015 (綠色力量環島行 2015) ,即一個月內要連走差不多200km的賽事 - 這些才是真正的挑戰! 因此,我會繼續努力不懈、繼續自強不息! 明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或許我已能預視將會承受前所未有來自家庭及/或非苦團隊內部的挑戰與種種不確定因素! 然而,一點可以肯定,我一定會如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般努力練習希望創出佳績,也會努力爭取自己終能掛起“S 出賽 - 執筆至此,再次恭喜William兄今年帶領S04隊以16:58hrs的佳績FULL TEAM完成今年毅行之長路,為Team 184隊打下了創隊27年來最佳成績,也是我的目標指標! 我希望,終於有一天,我能領導由Team 184隊進化而成的S隊堂堂正正FULL TEAM的打下below 18hrs的佳績贏取超級毅行者 (Super Trailwalker)” 的最高殊榮!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這一天一定會來臨!






最後,再次由衷感謝您們對我及Team 5018的慷慨捐款,以及所有的關心問好! 那麼,我們彼此約定,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我們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