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Peru Trip 2010 – 印加古道隨筆(Inca Trail) 隊友與我在古道上的生日快樂












Peru Trip 2010 – 印加古道隨筆(Inca Trail) 隊友與我在古道上的生日快樂


連續數月分享了我在Spain Trip 2012的遊歷,雖然還未分享完畢,但也得平衡一下,寫寫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其他遊歷。 回顧小blog,不計2012年的西班牙之旅,近年的兩大經典精彩之旅: Taiwan Trip 2011 – Backpacking Goes 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_20.html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200 Day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其實主要想分享的已經差不多,反而想寫多點2010年的Peru Trip 2010 – My Revolution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10th Anniversar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若有追看小blog,與小blog一起成長的朋友blog友應記得,小blogPeru(秘魯) 之旅後的2010年尾出世。當時小blog草建之初,分享秘魯之旅時的確有點粗枝大業,連43夜疾走聞名於世的印加古道 (Inca Trail) 也只是輕輕帶過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現在,正好來點補充吧!





Rickie @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 相信這幅In All Travelling Years的經典型照肯定啟發了身邊許多blog友、朋友的拍照post,甚至遠赴Peru親身見識天空之城!

Peru Trip 2010highlight,當然是43夜疾走印加古道 (Inca Trail) ,然後再6.5小時無間斷遊歷漫拍相信是世界文化遺產Top 5之一,有天空之城 之稱的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 當然,之後我遠赴高山湖泊Lake Titicaca更在巨湖的其中一個美麗小島上渡過了難忘的一夜(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同樣是精彩難忘。 然而,相比之下,如果你到Peru(秘魯) 只能遊歷一地的話,我肯定推薦Inca TrailMachu Picchu 印加古道隨筆,不會如分享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般仔細,每天遊歷、感受與覺悟均一一細訴(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只會輕鬆的話當年






Rickie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Peru (秘魯)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其實有許多條,覆蓋的地方甚廣。 根據考古資料,興起於15世紀的印加帝國(Inca Empire) 於西班牙人入侵前雄霸南美州西岸的大片土地,北達厄瓜多爾(Ecuador),南至智利(Chile) ,幅原甚廣。為方便聯繫,印加帝國便在境內建構複雜之道路網,後世便稱之為Inca Trail 所以,Inca Trail其實路線眾多,而連接當時Inca Empire的首都Cuzco (庫司科)(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與用作夏宮(Summer Palace) Machu Picchu之間的Inca Trail,不過是其中一條保存得最好又最出名的Inca Trail而已。 現在,全走CuzcoMachu Picchu之間的Inca Trail需要43夜,是standard行程。 而出發點也不在Cuzco,而是距離Cuzco2-3小時車程的Km82處。 Km82處只是一處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但却是旅人進入這段Inca Trail的重要關卡 – Inca TrailMachu Picchu已被同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進入雖持具實名之入場票外還得出示護照(Passport) 核對確認身份。 不要以為是第三世界國家趁機貪污屈錢 之舉,把關人員可是非常認真!






KM 82 Check Point



Inca Trial Trekking Tour Team Photo @ KM 82, starting of the Inca Trail (印加古道)



每天進入
Inca TrailMachu Picchu的人數均有嚴格限制,因此要walk-in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 而且,根據資料,現在要走Inca Trail均要聘請當地嚮導。 因此,欲遊歷者,必需預先與當地travel agent接洽,Lonely Planet - Peru有詳細可靠的介紹。 我聘用的Peru Treks & Adventure Tours Operator早在出發前已經透過email聯絡上,待抵達Cuzco後才親身到達Peru Treks位於Cuzco的辦公室辦妥手績。 我參加的Inca Trail & Machu Picchu Tour,先健行4Inca Trail到達Machu Picchu,然後再於第四天清晨至下午遊歷天空之城,包括一個2hrsGuided Tour 我參加的Tour,約有13人左右,主要是美國與澳洲人,再加英國人,亞洲人只我一人。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其實較喜歡1人登山(或是在健行時偶遇其他trekker(s) 並肩而行) ,因為比較flexible,沿途拍照時也無需顧及其他人的schedule 即使要聘請嚮導,如果budget許可,也會盡量安排private tourNepal Trip 2007 Everest Base Camp (EBC) Trek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2.html )及Tanzania Trip 2008 Mt. Kilimanjaro (5,895m) 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便是例子。 Inca Trail是可以private tour,但價錢是small group tour的兩倍以上,完全out budget,只好作罷。




Wayllabamba(3,000m) 過夜營地 (Day 1 of Inca Trail)

我的Peru Trip,先遊歷首都利馬(Li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5/peru-trip-2010-lima.html ),再乘內陸機飛抵庫司科(Cuzco) ;遊歷過戲稱”Sexy Woman” Saqsaywam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 作適應日後,方於抵達Cuzco後的第三天清晨搭上Peru Treks安排的巴士駛往Km 82處開展Inca Trail之旅。一般的group tour package,通常額外付US$40左右的價錢(as of 2010) 便可僱用Personal Porter幫忙背負6kg的行裝。 Having said thatyou always need to bring your own daypack during trekking 我有僱用Personal Porter,但未料到“6kg Rule” 是如此之strict,自知可能過重也以為沒有所謂! 誰料到,在Km 82check point前,每位僱用Personal Portertrekker也分配一個porter bag,將要負運的放進袋中。原來,每個porter bag均要過磅,超重的都要trekker重執。 我的袋超重,自食惡果,除了要投棄多餘物資,還要自負sleeping bag與其他物資等等。因此,頭兩天的daypack是有點overloaded,一路走來其實頗吃力、辛苦。尤幸,第三天起,由於公用物資已經消耗過半,porters有餘力,Guide好心准我將sleeping bag及部份daypack中的物資轉移到porter bag,使我節省體能。








(左起) Guide JeirTeammates JJNVJC and Rickie @ Inca Ruin Intapata @ Day 3 of Inca Trail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海外健行中,每每於道上碰上來自日本或是歐美的trekkers。根據觀察,他們在健行中通常步速偏快但中途停頓小休較多,而且挺進時不喜拍照,與我的海外健行模式(步速偏慢但中途停頓小休甚少,但喜歡沿途拍照)是剛巧相反。 因此,如果有得選擇又安全及budget許可,我總愛獨自健行或private tour,正是此解。 Inca TrailSmall Group Touras expected,當然發生步履不夾的情況,但既來之,則安之 ,也得好好與其他隊員融合,並感受其中。 老實說,這一天的我後段獨走,顯得有點不合群。 第一夜,我反思:雖然獨走 有理,惟此態度並不可取! 既然是一Team人出發,自當同Team而行。 第二天,我改變心態、策略,調整步履跟隊而行,又主動當teammates的攝影師,贏得他們以“the non-official photographer of the Team” 之稱! 風景不轉心境轉 ,雖然group trekking tour依然不是我杯茶,但感受的確良好許多了! Peru Trip完結回家之後整理照片,將Inca Trail的照片DVD寄給幾位teammates,也是一件美事。




Group Photo @ Pacamayo (3,500m) (Day 2 of Inca Trail, Peru)




Teammate J
的難忘生日 @ Pacamayo (3,500m) (Day 2 of Inca Trail, Peru)

Teammates之中,有幾位與我較熟絡的。 除了前blog介紹過的金髮美女J(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還有當時還在美軍服役又曾在南韓及伊拉克駐守的女兵JC,一對與我差不多同年紀的情侶,來自英國的V及美國的JN(現在他倆已結婚並定居美國) Guide Jeir 執筆至此,現在回看,這趟旅程與名字為J開首的teammates似乎特別投緣。 Team同行,當然有屬於“Team” 的難忘事;其中,最開心驚喜的,莫過於與VInca Trail上慶祝她的難忘生日。 話說,第2日的Inca Trail,過夜的3,500m Pacamayo高空的野營地中,大夥兒晚餐的帳幕內,隊中廚師突然全副廚師裝束出現,手中拿著生日蛋糕遞向當天生日的V。相信除了兩位Guides、廚師與JN,其他teammates包括V本人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安排!我們識趣,立即大唱生日歌;V既驚喜,又開心!



事後,我們追問Guide Henry生日蛋糕從何而來。 Pacamayo本身只是山崖邊的一片平地,周圍並無民居與村莊;而自離開第一天過夜的Wayllabamba(3,000m) 營地(附近有一條小村) 外,沿途也不見民居村莊。 原來,JN於出發前是買了一個cup cake放入daypack之中權充生日蛋糕的,怎料到達過夜的Wayllabamba(3,000m) 營地時已完全變形 便向Guide秘密求助。 Guide Henry一口答應辦妥。 JN本以為隊中廚師只有辦法將cup cake稍為復原,未料到他們竟能在野地中 出一個像樣又OK美味的生日蛋糕。 事後,teammates之間閒談,相信Guide與廚師是在Wayllabamba附近的村莊買蛋糕材料,但至於廚師於野營地中沒有焗爐之下如何做出蛋糕,則與印加帝國如何在短短數十年間只靠落後工具於2,430m山上建成宏偉超凡的Machu Picchu一樣,依然是一個不解之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