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6 (終章):小生命的降臨 懷胎10月十級痛楚最Tough是您











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5 (終章):小生命的降臨 懷胎10月十級痛楚最Tough是您

(待續;請先欣賞早前upload<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443192km後的然後 從嚴以待己到學毅行學做人” Faith Believers@樂施毅行者2015 (Oxfam Trailwalker 2015) 之重生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tough-part-443192km-faith-believers2015.html )

(註:特別鳴謝此Blog中的跑山操練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Isacc兄提供!)


承接前blog,由於小女孩剛於20155月誕生,可以想像這陣子的確事煩心又煩 ;又其實自農曆新年2月初之後,繁重工作又再度接踵而來,許多事當然希望可免則免! 然而,不想發生還是發生,就在萬事纏身 之際,小Blog <這些年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竟然出事!今年農曆年以後,除了要應付極繁重的工作以及搶救小Blog外,還要開始進行季初的跑山操練及為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2015) 進行組隊事宜,可說三面作戰! 組隊之初並不順利,個人tough都無用 ,只能努力反躬自省改變自己、靜待時機,尤幸我隊Faith Believers終在4月下旬組成。 而且,至今,觀察估計隊員都非常享受 操練,深感欣慰! 然而,這不是當下生活的全部,反之最大的重點當然是5月間Kitty與我的小女孩(Karen) 之誕生!



Our new born Little Girl - Karen

KittyRickie & Karen @ 滿月 (Full Month)

自從上年(2014)9月尾左右得知Kitty“有喜 後,一直收到身邊許多好友、跑友及同事的忠言 ,孩子出世前及以後一段數以年計的時間所有的hobbies,包括backpacking及跑步操山,都要停頓,著實令我非常擔憂! 然而,我也得要見步行步;而且,我一定要抱有最強信念:我一定能守住Life Balance - 如像許多年前從LLBPCLLTrainee到現在一路走來許多人總會認為我始終會因繁重的學業/工作會放棄hobbies出賣靈魂 一樣(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japan-trip-2013-backpacking.html ),結果我還是我 – “Make Impossible Possible” - 非常自豪更另我非常感恩! 感恩,是因為I achieve,不單是要靠一己之意志及Tough,也要靠Kitty的包容與支持呀!回說,要首先感謝天主及聖母,除了懷孕後期行動略有不便外,Kitty整個懷孕的過程是非常的順利及穩定! Kitty懷孕的頭幾個月,生活並無很大的變化,繼續仍然能維持正常操練與比賽,大抵最大的分別就是有別往年Kitty沒有在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201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oxfam-trailwalker-2014-2014-team-5018.html)Green Power Hike 2015 (綠色力量環島行2015)(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2/hk-actions-green-power-hike-2015-2015.html)的終點處接放學 了!






踏入懷孕期的後半段,也就是農曆新年之後,Kitty與我開始正式籌備孩子出生所需的物資與各項事宜。 然而,當歷經“43192Km (4 weeks 3 games 192k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 之後,有段時期個人energy level” 的確直插谷底,加上繁重的工作,再加上前blog所述的搶救小Blog” 與季初操練及為毅行組隊不順之事宜,我真的沒有幾多精神心力去處理孩子將要出世的事宜! 執筆至此,我又必須再次感謝Kitty,她將各項事宜均處理得井井有條,基本上(及實際上)我只需要陪她逛街四處張羅,逢星期四早上陪她到診所照超聲波,買東西時付款及偶爾給予意見外,其他事都無需要掛心了! 這情況,如像幾年前與Kitty籌備結婚時一樣,貢獻有限;大抵當時最有貢獻的,就是籌備Taiwan Trip 2011 – Part 1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_20.html)到台灣拍攝Pre-wedding photo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5/taiwan-trip-2011-pre-wedding-photos_22.html)





即使如此,我也開始擔心可能發生突然奇來的情況! 於是,雖然周中的跑步操練與Gym課還是能夠如常進行,但是刻意離家不遠而且操練的時間不長;周末季初的長課也改在離家不遠的龍欣道(Lung Yan Road)而且電話跟身,務求隨call隨到! 我又得再次感謝Kitty的包容,踏入懷孕的最後周數,剛巧又碰上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開操,但我依然能歸隊復操! 但當然,凡事不能去盡,我只能出席半天的操練,下午時分回到家中,但已經心足! blog提過,這年季初終於重拾失落已有兩年的季初正軌狀態 ,又在沒有任何期望的情況下出現過去兩年發夢也不敢想像與非苦猛將同跑的情景,著實非常恩喜!然而,操練之時,偶爾都會惦記家中的Kitty,惟恐於山嶺上接到不想接的電話,尤幸一切皆相安無事!小女孩出世前的一周,還能與非苦諸君在炎熱接著大雷雨的極端天氣下完成酷熱環湖加奪命升仙(即從烏蛟騰(Wu Kau Tan)起步,先環繞船灣淡水湖(Plover Cove Reservoir)然後再上八仙嶺(Pat Sin Leng)鶴藪水(Hok Tau Reservoir) 範圍再接林徑到沙螺洞(Sha Lo Tung) ,然後再上九龍坑山(Cloudy Hill) 落太和(Tai Wo)為終點)” 接近9小時的長征,懷著滿足的心情可以準備入產房了!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x Rickie @ “酷熱環湖[即船灣淡水湖(Plover Cove Reservoir)]加奪命升仙[八仙嶺(Pat Sin Leng)]” (鳴謝圖片由Faithwalkers GroupIsaac兄提供)

踏入5月中下旬,隨著非常接近預產期,小女孩Karen隨時都有可能出生。 由於工人姐姐仍未抵港因此Kitty要獨留在家中,一想到這裡不論是上班的weekdays或是上午要操山的Saturdays多少都有點擔心,只希望腹中的小女孩懂事識得揀Kitty與我都在家的星期天出世就好了! Karen出生前的星期四早上如常到診所照超聲波,主診的Dr. Wongeverything is ready,但子宮的空間可能不夠逐漸長大的胎兒,惟恐胎兒會有呼吸困難的風險,不如提前預產期數天到醫院落藥催生反而更佳! 剛巧,接著的星期天Dr. Wong有期,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日子!嘩! 咁趕?!” Kitty與我聽罷均驚嘆的道。 然而,事情似乎勢在必行;由於醫院床位早已預約(註:我們選擇私家醫院九龍聖德肋撒醫院(St. Teresa’s Hospital/ 又名法國醫院法國醫院 也是小弟出生的醫院!)走佬袋 已經執好,所以除了祈禱與心情也沒甚麼好準備了! Having said that,在這突如其來的late stage,我們還得找緊時間詢問一下師父”(當然是即玄學師父)的意見算一算那個星期天是否OK - 若果太差就當然不揀啦! 結果,那個星期天是OK的,但真正吉時的範圍極窄! 由於我們選擇自然分娩而非開刀,女孩是否能夠於吉時範圍內出生全靠天意(當然我們事前也與醫生溝通過吧) ,也要看她自己的命數吧!





嗱! 妹妹! 正所謂有今生無來世,幫到妳實幫! 但條命係自己嘅,自己要醒目D呀! 如果自己都唔緊張D,無人會幫到妳呀! !記住妳要出世的時間,爸爸當日會俾signal,一收到signal就盡快出來玩啦!”  以上的說話就是Karen尚在Kitty肚裡的最後三、兩天中最常聽到我的說話!

Karen出世的那個星期天一大清早便入醫院,檢查之後Kitty便被推入等候生產的6床候產室,連Kitty在內只有3位孕婦(下午高峰時期連Kitty在內也只是4) ,似乎雙非問題得到某程度的解決 - 這應該是特首梁振英亂港兩年多以來唯一的善政吧! 於候產室安頓之後,正是Kitty生產過程痛苦之始! 上午11時左右,開始落藥催生的第一步,Kitty下體塞藥,之後開始有點反應,例如下體偶爾會滲出血絲但情況並不嚴重。 這段時間,Kitty的情況尚可;後來她說這段時間陣痛還不算嚴重。 吃過午餐之後,Dr. Wong巡房檢查之後,便決定用點滴落藥。 我問Dr. Wong孩子能否趕及於吉時範圍出生,他答道:好難wor 盡量啦!這是Profession標準的Prudent答案! 除了點滴落藥,Kitty還接上心跳監察器監察著KittyBB的心跳;點滴落藥之後,Kitty“典床的情況增加而且Kitty的心跳會不時跳升,一切顯示陣痛明顯比早上增加許多,也猛烈許多。 我在Kitty旁,可以做的,就是當Kitty經歷陣痛時安慰她、為她祈禱,以及又向腹中的孩子重覆上述的那段說話!



KittyRickie & Karen @ 九龍聖德肋撒醫院(St. Teresa’s Hospital/ 又名法國醫院”) 產房


看到Kitty“典床的情況及心跳突然跳升的情形,相信痛楚的感覺不輕,而且陣痛的頻率不斷增加,的確非常辛苦! 然而,這不過是個開始。 3個多小時後,Kitty已被推入產房,護士說:睇佢情況,應該個多小時就生得啦!聽罷,我雖然一邊想Kitty能做點脫離痛苦,但又不想孩子未能在吉時範圍內出生,可說非常矛盾! 由於是私立醫院,我能全程坐於Kitty產床隔離目睹整個生產過程,事後只有一個感受:生產過程非常極度tough,真要孝順母親、愛惜妻子! 產房之內,眼觀Kitty的痛楚程度要比候產室時更高,雖然已有鎮痛作用的笑氣(一氧化二氮/ nitrous oxide) 吸著,但陣痛時心跳仍能從平靜的40以下跳升到100以上,又觀其典床的情況,痛楚辛苦肯定非一般! 我非常心痛,產房內坐立不安! 助產士會每45 - 60分鐘左右巡房一次,第一次巡房檢查後助產士用頗為嚴厲的語氣對著產床上迷迷糊糊典下典下Kitty道:你入產房時開左兩度(註:要自然分娩時必需開滿10度,即10隻手指能塞入陰道內…) ,過了1個鐘又係兩度!喂!你依家唔好痾呀! 痾到下面都腫哂,好難生嫁!我雖知那助產士出於好意,但心痛Kitty不滿助產士的嚴厲態度,便反駁了她幾句。 以後,便有另一位明顯比較supportive的助產士替Kitty檢查了!





那時,我又開始擔心孩子又能否在吉時範圍內出生。 第一次檢查後又過了40分鐘左右,助產士再次檢查後說情況有少許改善,然後再替Kitty打支止痛針幫助放鬆,應該有所幫助。 打針之後不見得Kitty的陣痛情況減輕許多:她的心跳仍然會不時由30以下(最低是20以下)跳升到100以上,典床情況嚴重! 我見狀只能在旁安慰她,提醒她陣痛來臨時要多吸笑氣 - 有時她會輕微點頭回應,但大部份時間她也是處於迷糊狀態,也不知她是否真的聽到;以及,為她祈禱! 產房之內是無盡不安的等待,以上情形是不停無限loop,可以達三數小時或以上! 所以,執筆至此,如若準備入產房侍產的準爸爸最好要有極強心理準備與耐性;順便一題,產房內嚴禁開電話及攝影(除了孩子出世的一刻)呀! 如是者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好不容易又過了1小時,而那時距離孩子出世的吉時範圍已近了! 未幾,助產士又來檢查,說:“OK 呀! 進展良好呀! 已經開了78度啦! 應該可以係你地想生的時間內出生! 繼續努力!”  我聽罷心頭稍寬,連忙向在產床上已陷入迷糊狀態的Kitty “報喜 ,也向腹中的孩子讚美鼓勵她一番!





距離吉時範圍前的20分鐘左右,Dr. Wong及另外3位助產士已在產房內準備。我向Dr. Wong連聲道謝;Dr. Wong邊檢查邊笑著的道:搭車就話可以準時啫,估唔到生仔都可以準時wor他自言自語間嘴角之笑容流露出專業人士又完成一項看似mission impossible之任務時的滿足神情 - 說真的,在天然分娩下要於當天極窄的吉時範圍下生產難度的確超高!好啦! 如你所願,我地踏正吉時先開工啦!” Dr. Wong笑著對我說。 吉時範圍前5分鐘,助產士們已經開始叫Kitty停吸笑氣嘗試生產。 “Hey! 你估真係一生就生得出? 半個鐘頭生得出都好好啦!其中一名助產士說。 一踏正吉時範圍,我便鼓勵產床上的Kitty全速生產,又向腹中將要出生的孩子說:果然係醒目女呀!識得係時候出世! 好!依家爸爸俾signal妳,依家可以出離玩啦!唔好要媽媽咁辛苦呀!





生產的過程,10級痛楚,真係非比尋常,現在回想手心也在冒汗,也會為Kitty心痛。 生產時,孕婦要找緊每隔12分鐘子宮收縮的陣痛時間用深且長的力度痾,務求將嬰兒誕下! 當然,一次是痾不到的,起碼要108次;只見每次陣痛Kitty要用力時,她都面容扭曲; 我認為,整個生產過程係癡線的、癡Q線的! 我原以為,我們為了每年11月舉行的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team-5018-oxfam-trailwalker-2014-2014.html )不惜要於5月開始在香港越來越酷熱的夏季34度下操練跑山數小時以上,甚麼熱爆環湖(即船灣淡水湖)” 奪命升仙”(即八仙嶺)” 爆計西灣[]、乾燒雞公[] 、火陷針山 等等,都已經好hardcore、好tough 誰料到,當親眼目睹Kitty整個生產過程時,這些其實變得不值一題! 原來,最tough 是妳 - 由衷感謝及尊敬妳,我的Kitty 以及,天下間每一位母親!






再次由衷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雖然劇痛,Kitty的生產過程是非常的順利,小女孩Karen是非常合作地 頗快便出生了,當然她也是在吉時範圍內出生。的確係醒目女呀!識得準時出世!以後我幫到妳實幫,但條命始終係自己的,自己緊張D,自己執生啦!我在產房對著剛出生的Karen說。某些事情與觀念上我其實非常傳統 - 我對小女孩沒有太大期望,只祈望她活得健康、開心,當個性格和善勤力的人,重要係樣靚身材正,更重要係有足夠智慧帶眼識人,以後嫁個全心愛她能讓她三餐無憂的男人就夠了!我始終認為,做女人始終不用(事業上)太叻,太叻或許只會是個孤獨的咀咒 Anyway,此是後話,Let’s wish her Good Luck & All The Best 回說,原來真正的自然分娩過程裡,並非如想像般非常血淋淋的;生產過程當然有血,但也無需過分自嚇!其二,孩子出生之時並非如電視劇中一定會有哭聲傳出 - 至少Karen出生時很平靜沒有哭,惟當助產士接過孩子拍打她的腳板並為她稍為清洗時才 兩聲(literally meaning)






步出產房時,已經距離初入產房時約3小時,又距離當天入院時已達10小時,身心俱疲,but I felt huge relief 然而,這些比起Kitty所歷經的一切,簡直是不值一題,nothing Kitty,最tough是您! Karen的誕生雖然是當天的hardcore的終結,但一切都不過是一個開始! 那天之後,Kitty又要經歷坐月復原全日餵乳揼奶的hardcore,我們(主力都是Kitty…) 開始踏上全天候照顧小女孩Karen的長路! 然而,我非常感恩也衷心感激,Kitty還是給予我最大的包容與自由度去繼續跑步操山! Kitty,多謝您! Karen,祝福您!



讀文至此,謹懇請諸君為Kitty及小女孩Karen祈禱!謹將此Blog獻給至愛的Kitty!天主及聖母,請繼續助佑我們!

(全文完)



New toys to my Dearest Kitty ! 揾錢難、儲錢更難、生孩子比前兩者更難! 所以,這些錢都是要使的! 只是,下半年應該跟希臘一樣,要緊縮開支了



2 則留言:

  1. 嘩,沒有上來一年多,原來錯過了如此精彩感人的片段!本來要恭喜你Oxfam完成壯舉,但榮昇為人父更加值得恭喜!囡囡眼睛好漂亮,似尊夫人。但是,想不到天主教兼西化的你原來迷信又sexist,哈哈!你是假設只有男人才可以令女人快樂吧?老實說,我覺得女人自強有自主能力不用依靠別人才是真正的幸福。孤獨,也不一定是「詛咒」,近年我才真正體驗到,自得其樂不用靠另一個人給自己快樂才是上天最大的恩賜。看見身邊已婚女性的經驗,更加覺得即使有了終身伴侶,都絕不能放棄自己的事業,更不能把「但求樣靚身材正找個好男人」作為人生目標。當然相夫教子也是一項值得敬重的事業,但女人在社會上還可以有很多其他的貢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 Sorry for my late reply! 可能我真係old school,始終認為女人嫁唔嫁得好係好重要 :P Wish her luck!

      By the way, any travelling plan this yea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