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4:4周3賽192km後的然後 從嚴以待己到“學毅行學做人” Faith Believers@樂施毅行者2015 (Oxfam Trailwalker 2015) 之重生下篇













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443192km後的然後 從嚴以待己到學毅行學做人” Faith Believers@樂施毅行者2015 (Oxfam Trailwalker 2015) 之重生下篇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343192km後的然後 從嚴以待己到學毅行學做人” Faith Believers@樂施毅行者2015 (Oxfam Trailwalker 2015) 之重生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tuff-part-343192km-faith-believers2015.html)

(特別鳴謝此Blog中部份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Isaac兄及其他非苦成員提供!)

承接前blog,由於小女孩剛於20155月誕生,可以想像這陣子的確事煩心又煩 ;又其實自農曆新年2月初之後,繁重工作又再度接踵而來,許多事當然希望可免則免! 然而,不想發生還是發生,就在萬事纏身 之際,小Blog <這些年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竟然出事!現在回想,我真的很tough,但是不得不tough 小女孩出生前的三數月開始,工作非常繁重,我天天身處辦公室,如像當年置身南越溪山基地(溪生基地/ Khe Sanh)的美軍,工作有如越共,做() 之不盡! 然而,我還得動用不多的工餘時間用hardcore原始 的手動方法搶救小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tuff-part-1-blog.html) 可是,我不只兩面作戰,而是三面,其時又適逢是2015 - 2016跑季開季之初,挾著完成“43192Km (4 weeks 3 games 192k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的餘勢,我吸取兩年來的經驗,季初便以(1) Keep 體重;(2) 跑斜路;及(3) Core Muscles三項作集中訓練。 其中,最hardcore最新鮮的就是跑斜路:龍欣道波波跑(Lung Yan Road)” 是季初很好的周末長課練習,但隨著45月份開始要為11月舉行的樂施毅行者 (Oxfam Trailwalker) 進行組隊集訓要回歸出嶺,只能將季初跑斜路的訓練移師有港島版大帽山波波 之稱的柏架山波波,即從鰂魚涌熟食街市經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 到港島徑第5(Hong Kong Trail Stage 5)尾的大風坳(2.9km) ,再由大風坳直上柏架山頂上的雷達站(1.5km) ,全程約4.4km上升約480m




Rickie @ 柏架山波波夜跑 (Mount Parker), 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



Faithwalkers @ 柏架山波波夜跑 (Mount Parker), 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

正當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還在組織柏架山波波夜跑之際,一個春天多霧不怎麼天朗的星期一夜晚,我鼓起極大的勇氣,如像當年置身台灣武陵農場時歷經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困惑之時鼓起最大勇氣單人匹馬冒著對流雨向雪山主峰(3,886m) 進發一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一放工便旋即變身更衣背上Salomon輕便跑山背包向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 的入口進發。 我仍記得,那是一個三月底的星期一晚上,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祈了一刻禱保佑平安後,便亮起頭燈跋足向山上跑,開展了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第一次的Weekdays Solo Night Mountain Run 鰂魚涌熟食街市起步之初到林邊屋(林邊紅磚屋/ Woodside) 的一段柏架山道還設有街燈偶然還能碰上疏落的飯後散步之附近居民,因此不算陰森。 然而,林邊屋之後,街燈全無,加上柏架山道兩旁茂密的樹蔭,眼前之上山路瞬時變得極為暗黑,再加上當晚陣陣飄來之春霧,整個環境與感覺立即陰森上來! 我唯有盡量集中奮力向前;從鰂魚涌熟食街市到大風坳的這段2.9km柏架山道,斜度整體比龍欣道低,因此感覺尚可。 而且,這段路日間是有跑過(雖然是落山非上山) ,而且偶然還能沿路碰上野貓,安全感其實不算太差!





柏架山頂雷達站(柏架山波波) @ 柏架山頂 (Mount Parker)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x Rickie @ 2015 – 2016 Running Season

那一夜,陣霧不斷,好不容易的全跑上大風坳,實現了許多年來跑上大風坳 看似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 我還記得,跑抵大風坳時竟在暗黑的遠處中聽到明顯的撞擊聲 我是嚇了一跳但仍禁不住好奇心以頭燈照射過去,竟發現一位上身赤裸的伯伯站於遠處欄杆一旁正在拉筋 - 我肯定是 ,皆因以後還能在大風坳偶爾碰著他並有傾有講! 大風坳之後到柏架山頂上的雷達站(波波”)的最後一段1.5km的柏架山道是全然的未知 - 在那晚之前我從未跑過。 1.5km的上坡路比前段上大風坳的明顯更斜,而且更為陰森大霧,安全感 是明顯下降! 更甚的是,這段路的斜度比上大風坳一段更斜,故此更加費力;而且眼前的陣霧雨粉也比大風坳一段更癲更狂 (以後多次證實此段路的霧氣肯定較大風坳以下的路段猛),令能見度跌致5m以下,的確欲快不得而且更令四周的環境更陰森恐怖! 我努力維持跑姿與頻率,更努力提醒自己仍然控制大局 Everything is well under contro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 ;終於16分鐘後跑抵柏架山頂波波” (右路) ,全段則是40mins (with running daypack) ,就第一次而言可說非常滿意! 以後的數周內,有些時候我能趕及與非苦兄弟起步同跑,惟更多時候因工作繁重只能獨自夜操或在途上遇上! 以後,我能以37mins左右的時間(with running daypack)鰂魚涌熟食街市跑上山頂的柏架山頂雷達站波波” (右路或左路一樣) ,更能複合其他的練習,柏架山頂儼然已成為我夜跑的第二主場,惟有時陣陣的恐懼感仍然猛烈的沖擊我! 不管經過反覆的操練,我始終認為獨自夜跑柏架山波波 hardcore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很tough 我其實有恐懼的時候,但為了操練、為了進步,我願意承擔這份恐懼,我選擇tough











經過季初的操練,3月尾4月初開始回歸非苦(Faithwalkers)操練;老實講,歷經這兩年季初狀態直插谷底後,我並無任何期望,只要不惹上深層肌肉疲勞已算成功! 非常感恩,連續幾課山野操練中不論狀態、肌力肌感、速度、耐力及耐熱程度均有顯著提升,整體實力更勝“43192Km” 的巔峰時期,非常驚喜之餘也非常安慰 - 經過兩年艱辛悲傷的經歷與教訓,似乎對季初訓練的安排稍有小成真能幫助自己繼續進步! 但是,最令我欣喜的,除了真實見證自己跑步跑山的進步外,肯定是季初的操練中終於 - Yes 係終於! At Long Last - 能與Captain ChanWilliam兄、Isaac 兄及Ivan兄等等非苦猛將並肩同操齊跑! 大約在三數年前初歸非苦時,當時的我雄心萬丈確信此等畫面情節應該12年內會出現,然而,這2年間所歷經的挫敗悲傷使我認為此等畫面情節應該永遠都不會出現! 誰料到,在完全沒有任何期望與寄望下,竟然在Kitty臨盤之前的這段時光中,我過去這兩年就算發夢都不敢想像的畫面 - 跑道之上真能與Captain ChanWilliam兄等等猛將並肩飛馳 - 竟然真的出現! 這些時光,如像剛剛踏進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的範圍真能如願平安獨自勇毅完成超凡的アルプス縱走之旅(South Japan Alps) 時一樣,these moments are all unbelievable,有點超現實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sawara-jima.html )



William x Rickie @ 西貢石屋山 (2015 – 2016 Running Season)





Captain ChanEndlessIsaac 兄、Ivan兄、EasterKatherineRickie並肩同跑 @ 通向元荃古道的引水道上 (2015 – 2016 Running Season)







Rickie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縱走 (South Japan Alps) <Japan Trip 2013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

我會永遠記得能再次與William兄並肩而且有傾有講的登上西貢石屋山上的喜悅與滿足;我會永遠記得終於能數次於操練中再次跑在Captain Chan 之後虛心聆聽他對跑山健行的心得與經驗,獲益良多;我會永遠記得熱爆環湖”(即船灣淡水湖)後緊接的奪命升仙”(即八仙嶺)裡竟能有緣有幸與Isaac 兄、Ivan兄及Kelvin兄一起挨過暑熱又闖過雷雨最後抵達終點,令我領略到深厚的非苦兄弟情! 於一次跑山操練裡與通向元荃古道的引水道上Captain ChanEndlessIsaac 兄、Ivan兄,EasterKatherine並肩同跑,的確是上季(2014 - 2015) 即使再艱辛操練也無可能出現的情景! 我會永遠記得當時的複雜情懷,不禁一邊跑一邊感慨的道:唉! 如果上年可以操成咁就好啦! 好多唔開心嘅事就唔會發生,以後嘅故事都可能會改寫!執筆至此,我口中又不禁以林子祥豪邁的唱腔哼起神曲<衝上雲霄>的幾訣歌詞: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我會拭乾眼中淚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Isaac 兄、Ivan兄與Rickie @ 太和 (2015 – 2016 Running Season)

我終於重回失落已有兩年的季初正軌 ,非常享受每次操練時山野的樂趣與非苦諸君共處的時光! 充裕的體能與狀態除了使我能滿意的完成操練外,更能於操練其間懷著比較輕鬆的心情竟又使我能以不同的眼光、角度去審視過去(尤其是這兩年) 操山練山時的艱辛與tuff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無疑,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悲壯感人的一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 2014)十年一戰終於圓夢也值得欣慰歡喜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而接著於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2014) 的整趟操練時期的確又許多的屈結不快失望悲傷(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team-5018-oxfam-trailwalker-2014-2014.html ),最終都能克服種種以非常專業而且投入的態度去完成比賽(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oxfam-trailwalker-2014-2014-team-5018.html ),到後來更能衝破陰霾重拾狀態完成“4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突破自己又的確殊非簡單值得可敬自豪! 凡此種種事實與感覺, 都是我過去所持的觀點與態度。 今年季初的我,終於能夠以另一個比較高的位置去審視這段running history後,這些觀點與態度雖仍然值得可敬自豪,但真係會唔會太toughD呢?” After all,跑步操山都是hobby並非專業,僅此而已,有沒有需要將自己推向這種情緒與地步?! 如果一直如是,這樣“hobby” 還能維持多少年呢? 更進一步,當我都覺得自己過去真係“toughD ” 時,也開始懂得自我提醒:自己可以要求自己很tough,但不能將之加在他人的身上啊!







Rickie @ 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的確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悲壯感人的一戰















Rickie @ 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 2014) - 十年一戰終於圓夢也值得欣慰歡喜!

我開始懂得於艱辛的操練中放鬆自己,正確一點係:操練要認真,但心情可以是放輕鬆的!而現實一點,我又發現即使以一個輕鬆的心情去操練,只要態度是認真,還是一樣能滿意的完成外在環境刻苦的操練! 懷著這種領悟,就在前文提過搶救小Blog” 困身大鑊3月尾4月間,就要開始組隊籌備參加11月舉行的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2015) 。今年的非苦隊將有別過去按操練成績入隊之做法,非苦諸君可按個人意志自由入隊。 由於季初操練表現理想,與Captain Chan商議後,我有兩個選擇:一是與非苦猛將同操爭取“S”(即超級毅行者隊伍/ Super Trailwalkers Team) 一席然後沖擊below 18hrs之佳績一圓成為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 的好夢;二則是按原定計劃今年自己組隊參加。 越操練下去,我相信是有一個good chance的,但也心知要突破100km 18小時這道界限是需要極多的操練時間,而時間可能是我今季最有機會缺少的 - 其時,距離小女的5月預產期已經不遠,再且出生後操練時間安排也是個未知! 而且,將自己的體能狀態推過below 18hrs這道界限同時亦需要許多心力與極tough、極hardcore的操練;我並非怕辛苦 ,但的確惟恐能力若略有不足下進行極艱辛操練又會將自己推向極緊張之操練情緒! 細想之下,既然今年的客觀條件未必能讓我大膽盡情操練,那倒不如好好把握今年鞏固體能與實力,也可以讓我重溫已有兩年沒有以真正隊長 (de facto tem leader)” 身份組隊參加毅行的體驗罷。











凡此種種,今年組隊領軍參加毅行便以放輕鬆 為大原則,目標是希望小隊能集合非苦隊中已有below 20hrs實力但又未做過below 20hrs的兄弟不論於操練或比賽中皆能輕鬆的做出Full Team Below 20hrs之成績,好讓明年非苦中有更多兄弟擁有“S隊資格組織“S 參加2016年的毅行者。 然而,我亦不會強求Full Team Below 20hrs結果 ,我視今年不過利用己隊作為一個平台去facilitate隊友去達到Below 20hr這個成績罷;為我而言 and from my perspectiveBelow 20hrs不是我的目標,因為我已經做到了,所以就算做到或者做不到,我都能輕鬆應對! 這就是我對今年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2015) 由衷的目標,而我當初相信憑藉這個目標與態度今年組隊不難! 然而,故事發展下去非如所料;由於傷患,好些有實力的非苦兄弟未能承諾參加毅行,而自己所邀請的也未有如意料中入隊!這個季初,雖然操練狀態尚算滿意順利,但竟又未料到組隊之初出現岔子,是讓我感到有點氣餒與frustrated 世事果真不是盡如人意!











我與三數位知心兄弟談及此事;Rickie,你比人嘅感覺係好tough,同你一隊會好有壓力,所以你組隊咪有困難囉!這是兄弟給我的忠言。 我相信,這很有可能是其中一個主因。 我承認,自己的確很tough,也得承認過往對毅行隊友會有所要求,這或許會不多不少對他人構成壓力! 這點我得承認,也應道謙! But having said that, and to be fair, 認真玩過、操過快隊的跑手朋友都知道若要對成績有一定要求(不論是below 20hrsbelow 18hrs甚至更快) 就一定要target” 、跑“target” ,那就代表team leader(or 隊中的de facto leader)某程度上就一定要做time keeper,那teammates就某程度上就一定會有壓力,壓力多少我認為主要取決於target的時間、leader的態度與teammates的實力。 個人體驗,2013年於William 兄的帶領下於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做出Full Team 19 hrs 34mins的佳績時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甚麼水浪窩死線630 ( 6hrs 30 mins)” 大埔道1130 ( 11hrs 30mins)” “910段要保險地揸4個鐘 等等,現在還是琅琅上口,歷歷在目! 而且,William兄是非苦戰神,he did what he said,因此不論是10月間炎熱30度下的長課或比賽當日,Williamkept time毫不客氣,全隊都是跟targets做! 你問我有無壓力,我老實答你一定有! 你問我操練時有無唔開心,我老實答你一定有少少(主要是來自驚自己不能達標)!但我完全無怪William兄,相反對他非常尊敬,也從他身上獲益良多,而最後我亦可以大聲的分享:功成的滿足感與喜悅遠超所有壓力與負面情緒!所以,除非你已經超班 否則要認真的嘗試去target” 就一定預計要tough及有壓力!











Team 5004 &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雖然事實如此,但我也能從每年的毅行訓練裡慢慢領略一訣道理之真義: Perception is Everything!  觀感很重要! 既然可能我予人的感覺是“tough” ,我就要盡量改善! 我不可能去控制他人的想法,只可能盡量改變自己、控制自己 -我要首先學習放輕鬆自己! 執筆至此,或許我季初組隊不順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與考慮因素;我不可能知道所有原因;我無怪任何人,一如以往,我只求做好自己,不斷虛心求教,深信自己一定會努力學習處理得更好,學毅行學做人 正是如此! 組隊事宜”tough” 都無用,只能耐心忍耐,期間繼續虛心求教務求不斷提升自己,以及繼續刻苦操練! 終於,再次感謝Endless的介紹,終於在4月中下旬認識KatherineMing,又邀請得Endless再度出山歸隊,毅行小隊Faith Believers,隊號5006,終於成立!










Faith Believers (Team 5006, Oxfam Trailwalker 2015 (樂施毅行者 2015)) - RickieEndlessKatherine & Ming

我隊Faith Believers已經開始操練,酷熱操練跑山當然辛苦,但我竟然非常享受 ,因為真實的感受到隊友肯為目標而努力,隊員的合作性與紀律也極高,非常欣喜! 我都會繼續努力,務求讓全隊人都能夠Full Team完成我們的目標! 個人操練,我可以很tough,但隊操,則以操練要認真,心情可以輕鬆 為原則,而結果往往是個未知,應該輕鬆應對!







每周35度下酷熱跑山操練數小時以上,本以為已經很tough很癲,誰料到當目睹這一切後,這些原來不值一題! tough原來是您


(待續;請留意2015年7月13日upload<生活點滴 - 一個Tough人的自白 Part 5 (終章):小生命的降臨 懷胎10十級痛楚最Tough是您>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7/tough-part-6-10tough.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