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遍照金剛同行二人下無懼火焰四國遍路道Part 3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遍照金剛同行二人下無懼火焰四國遍路道Part 3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四國(Shikoku)第一番靈山寺(Ryozenji) 人情味第一番的四國遍路道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的尾聲來到可愛北國南部的四國(Shikoku) ,為的是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還有3天的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之旅,被我遊歷後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2013924日的清晨,我全副行裝從德島出發,跳上清晨開往板東(Bando)的列車,終於踏上第一天的四國遍路道從四國德島(Tokushima) 的第一番寺靈山寺 (Ruozenji)徒步到第六番寺的安樂寺(Anrakuji) 我的四國遍路道只走312間寺不超過70km的路(書中的記載是50.1km Suunto Ambit 2GPS錄得為68.01km,差距極大),惟全條四國遍路道是環繞全四國歷經88間寺廟總計1,300km約需徒步45天。 因此,我只是四國遍路道上的初哥! But well, why not? 因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或許,有一天,我會回到那裡完成未完的旅程。




第五番寺的地藏寺 (Jizoji)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1

四國遍路道的第一天,大部份穿梭於日本市郊民居的馬路小街之間,偶爾也得穿越後山的林徑與孤墳,雖然甚有鄉土feel,但風景的確遠不及South Japan Alps縱走上所看到的美麗壯絕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然而,道上所感受到的濃厚人情味是這條修行古道的大魅力,人間溫暖感之強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一眾登山之旅中有數!出發之前,我擔心會碰上壞天氣,9月份的日本雖然整體而言天氣怡人,但四國、九州地區還是會有碰上颱風的可能。非常感謝天主及聖母,我的3四國遍路道之旅是陽光普照,in fact整趟Japan Trip 2013中天氣也是非常之好,無用承受如Taiwan Trip 2011中的連場風雨(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html?bb=0) 反之,我感到炎熱,Day 1( Day 2) 經常得在毫無樹蔭的街道馬路及小徑上挺進,中年時分開始的確感到有點熾熱難擋,其炎熱程度即使是久經毅行者(Oxfam Trailwal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炎夏操山訓練的我也感意外! 這迫使我再貪靚也得乖乖戴上Mont-bell Cap帽。 Day 1裡我並無留意溫度計,但肯定日間氣溫輕易超過30度以上!


Rickie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1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Day 1lunch place - 上板町(Kamiita Town)神宅區的LAWSON
  
根據<Shikoku 88 Route Guides>的記載,Day 1第一番寺的靈山寺到第六番寺的安樂寺應為16.3km,需時約4:10 hrs,但根據我手上精確的Suunto Ambit 2(trekking mode)計算,Day 1步行距離應有23.35km,徒步時間連參觀第二番寺到第五番寺的總時間為7:45hrs。雖然道上偶爾我也選擇走多點路去附近幾間郵局收集郵戳,但相信一定未有多走7km之遠。憑感覺與經驗,Day 1的實際步行距離應有20km左右。 Anyway2013924日下午425(日本時間),我終於在炎熱氣溫之下抵達第六番寺的安樂寺(Anrakuji),也是Day 1過夜的地方。於四國遍路道中好些寺廟提供一泊二食(而膳食也非強制性齋菜) 的設施,安樂寺是其中之一;而其他地方/日子則可以在民宿過夜。 <Shikoku 88 Route Guides>一書中就宿泊地點有詳細的記載。









第六番寺的安樂寺(Anrakuji)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1 & 2

安樂寺(Anrakuji)的房間整潔,簡單但一無所缺。 我在房間小休之時,寺廟職員邀請”(是強制邀請) 我到主殿晚禱然後才吃晚飯。 我喜歡佛學,但始終篤信天主,對於佛教晚禱一事頗有避忌,但after second thought,只要是懷著尊重與探遊的態度而不是祈求的心情,why not? 當然,我被強制邀請,也沒能選擇了! 本以為安樂寺的主殿並無任何特別之時,主持引領一眾過夜的善信一輪頌經之後,便打開主殿側的暗門帶我們入內,原來主殿的內堂是別有洞天! 內堂之中,竟然有小橋流水;我們在主持的帶領下先步過一道奈何橋,然後逐一向內堂裡的佛像頌經。 內堂內燈光昏暗,牆邊有條人工小河流水淙淙不斷,有點神秘虛幻;除了佛像,牆壁上也畫滿佛教壁畫,主持除了帶領善信祈禱之外還解釋佛理。無奈,我日語水平不夠水準,未能理解,否則應該更有趣更有意思! 內堂之內不能拍照,只能在此用文字分享一二,但實際感受與情景比簡單文字描述新鮮精彩十倍以上,故建議有緣人應選安樂寺渡宿一宵! 晚禱之後便到食堂用膳,晚餐簡單精緻可口。 那一夜,食堂內只座著10個左右的善信用餐;同桌的善信對我這個來自遠方的行者很感興趣,時而向我微笑與交談。我盡量用有限日語交流;雖然能表達的有限,但濃厚的人情味與好客還是感受得到!我相信也羨慕,如能操流利日語,四國遍路道將會更加感動、有趣!





Dinner & Breakfast @ 第六番寺的安樂寺(Anrakuji),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1 & 2













Rickie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2

四國遍路道的第二天清晨,如像登山schedule,清晨5時半左右便起床,6時半便準時吃早餐,日本時間726分便再度啟程。 第二天的行程,從第六番寺的安樂寺到第十一番寺的藤井寺(Fujiidera) ,書中記載為20.9km,徒步需時約5小時。 然而,根據Day 1的經驗,我已經有實際徒步距離與時間比書中所記更長的覺悟與準備,而事實是的確如此! 我從安樂寺出發,遊歷過離安樂寺只有1km的第七番寺十樂寺(Jurajuji) 後,沿德島(Tokushima) 清靜的小街前行,即使Day 2路途遙遠,還是堅持走多點路到吉田御所郵便局收集郵戳作souvenir 等候之際,我不其然留意手上的金剛杖 (Kongozue/ staff) blog提過, 如果按照傳統,四國遍路道的朝聖者是有指定的服飾與裝備,每件皆有因由。 其中,我於出發的靈山寺配備了一條寫滿金剛經的木製金剛杖(即木製登山杖),可它並非一般的登山杖,是有特別意義的! 金剛杖上寫有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令我特別感動!






第八番寺的熊谷寺 (Kumadaniji)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2

blog提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四國遍路道是由生於日本平安時代774的空海大師所創。 空海大師苦行弘法佈教,因此又被尊稱為弘法大師遍照金剛 金剛杖的意義,在於它正正代表著空海大師;金剛杖上的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正是提醒並勉勵著朝聖者即使一人獨走,面對著道上任何困難、凶險與挑戰,空海大師也無時無刻在身旁守護! 我拿著金剛杖,每每望著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八個鏗鏘有力的大字,是四國遍路道其中一個最核心的信念時,也猛然便想起同行二人不也正正都是我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nd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的中心思想信仰嗎 - 我雖多年以來一人獨走,試過夜宿高山荒野,闖過一道接一道的死亡蔭谷,但其實可敬可愛的travelling partner聖母(St. Mary) 一直在旁守護著!這些年來Backpacking一直隨身的聖母聖像,就是一人獨走 同行二人的象徵呀! 因此,四國遍路道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concept信念令我非常感動,也很有共鳴;遍路道中,金剛像一直在手,見人便見杖,見杖如見神 3天之中,雖多次獨闖路經僻靜小徑與山墳,不覺驚恐!




St. Mary & Rickie @ 雪山主峰(3,886m), 台灣第二高峰 (攝於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 )


St Mary @ Island Taquile, Lake Titicaca, Peru (攝於Peru Trip 201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

拿過郵戳,我繼續旅程;我真的非常幸運, Day 2的四國遍路道還是享受著非常好的天氣 - 四國的天空如South Japan Alps上所看到的一樣晴朗蔚藍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3-kita-dake.html) 既然如此美好,我其實不應該有任何怨言,然而頭頂上的陽光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變得越來越熾熱! 大約接近正午12時,我到達通向位於半山處第十番寺切幡寺 (Kirihataji)的翠綠林徑步道。 我雖在香港時因備戰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 ) 而要在酷熱高溫下練山操跑,但也的確沒料到已踏入初秋的北國之德島,於其中午猛烈炎陽底下背負重裝緩步上山也會感熾熱難擋! 我只得放慢腳步之餘也好奇地測看手腕上Suunto Ambit 2的溫度計,竟然是達35度正!












第九番寺的法輪寺 (Horinji)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2

呢單野又係痴線的! 火焰德島果然名不虛傳!我暗自發洩的自言自語的道!然而,即使如此,我仍然堅毅往前向切幡寺的主殿進發,而事實是Day 2四國遍路道還有一半的路程!

(待續;請留意2014年6月25日upload<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遍照金剛同行二人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進發 Part 4>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Way to 第十番寺的切幡寺 (Kirihataji)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2


4 則留言:

  1. 入住寺院,真有意思!我也希望感受一下。今年終於有機會首次踏足日本,當地朋友推介京都附近一些寺廟住宿––––這位朋友在日本住了幾年,當中一段時間失蹤,我以為他與我反面(以前在yahoo blog 我有寫過一篇關於他的文章:「阿綠」,你也有看過的,哈哈),不過前兩年他又重新蒲頭,這次去日本很大原因是因為他,太多年無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njoy yr trip in Japan! When will you go to Japan?

      刪除
    2. 9月尾,不過只係返香港途中 stopover 幾日,叫做去過日本就算...... :p

      刪除
    3. My friend, find me when you are in HK! Let's 聚舊 :)

      刪除